《零零后》引发家庭教育模式大讨论 家有00后 记得做好5件事

2017年10月18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吴涛

  首席记者宗雷

  最近,一部叫《零零后》的纪录片在央视播出,并引起了围绕“零零后”与家庭教育模式的大讨论。

  从这部用时10年,记录5个00后成长的纪录片中不难看到,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完全不同,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同,其个性也会不一样,而今后的生活轨迹更会不同。

  从孩子的行为活动中,家长该如何捕捉有效信息并加以引导?今天,河南商报宝姨邀您一起来聊聊。

  【放手】

  注意培养孩子

  在社会自由行走的能力

  纪录片中,锡坤的妈妈把全部心血都放在了他身上。锡坤的妈妈想过放手,但她舍不得,不敢放。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心理行为中心主任段桂琴教授认为,锡坤妈妈的溺爱和不放手,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失去了独立去见识社会,开展社交的技能和能力。

  段桂琴认为,父母真正的爱,是培养孩子在这个社会自由行走的能力,而要想做到这些,必须学会逐渐放手。

  【倾听和交流】

  耐下心来与孩子交流

  萌萌的故事,在不少二孩家庭中都存在,似乎还成了二孩家庭遇到的共同难题。

  “这事不少见,孩子突然发生改变,可父母还找不到根本原因。”段桂琴教授称,不少父母一直在为孩子突然成绩下降、性格暴躁等改变而焦虑,可他们却不会耐下心来与孩子进行沟通,去真正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

  段桂琴认为,家长要二孩前,要提前告诉大孩儿这件事情,不要询问“你想不想有个弟弟或者妹妹”,而要给她(他)讲为何家里要多增加一个人,让大孩儿学着接受。

  【尊重和控制】

  既要表明自己的观点

  又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在段桂琴看来,孩子同大人一样,当他们有了独立思维之后,就会有自己的思想和对事物的看法,父母可能有时无法理解他们的想法,甚至觉得他们的决定是错的。

  此时,做父母的需要表明自己的观点,去跟孩子交流,去给予孩子适当的指导和帮助,但同时,也要尽可能做到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选择。

  不少家长还会面临一个尴尬,就是因孩子做不到自己期望的事情而发火。“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是很不好的。”段桂琴称,孩子的信心来源于大人,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