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现代戏《重渡沟》首演

2017年10月18日07: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贾文龙演出照

  □记者端子文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追梦,家在青山绿水中……”昨晚,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厅内,近800位观众欣赏了豫剧现代戏《重渡沟》的首场演出。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排演,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副乡长马海明在很多人尚无旅游概念时把重渡沟旅游和扶贫结合的故事。故事从乡长带投资人考察重渡沟建水电站开始,马海明以带路的名义巧妙地说服投资者把资金投向了旅游,并向乡亲们承诺三年后改变重渡沟的面貌。但两年后,旅游开发陷入资金瓶颈。马海明的好友吕二涛来洽谈投资,困境中的马海明喜出望外,却发现该投资方案对重渡沟村民不利,马海明最终拒绝了这样的投资。在马海明的努力下,重渡沟面目一新,马海明却在一次考察中以身殉职……

  《重渡沟》由何中兴、姚金成编剧,张平导演,汤其河作曲,贾文龙饰演马海明,盛红林饰演吕二涛。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后,又一部弘扬正气、反映当代基层干部先进事迹的大戏。该剧从2015年开始打造,剧本已经修改了20多稿。

  《重渡沟》与《村官李天成》《焦裕禄》的风格有很大不同,既诙谐生动又不失深情。贾文龙的表演风格也有很大改变,他用说唱向投资商介绍,用快板鼓舞村民坚定做旅游,观众席不时传来会心的大笑和热烈的掌声。

  “我想哭,可是我不敢哭,我一哭,妻也哭女也哭,全家人抱在一起哭……”剧情的推进牵动着观众的心,马海明做旅游的种种艰难不易,处处缺钱,被村民误解,和好哥们儿吵翻脸,贾文龙动情的演唱感动着观众。演出结束,贾文龙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直在努力把这部剧打造成让观众在笑声中流泪、带有一些喜剧色彩的正剧。”

  马海明的爱人关长荣也观看了演出,她说:“三团演出了真实的马海明。”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