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有我”聚焦美丽乡村之中心庙村】“猪倌”支书关猪场修缮红色遗址 致富不忘党恩

2017年10月18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喜迎盛会,重温入党誓词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杨鑫阳)曾经靠养猪年赚百万的“猪倌”支书,为了中心庙村的天蓝水绿硬是关掉了猪场,自己出钱,带着乡亲们用斗车一车车拉出了一个红色遗址。10月15日,由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策划的“走进最美乡村、寻找最美村官——十九大时光·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风活动”采风团迎着沥沥细雨,走进了正阳县中心庙这个秀美的村庄。

鲁军良站在曾经的推车前

  走进中心庙村,整洁的村路、两旁青翠欲滴的行道树、功能齐全的文化活动室,一幅村美人美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十年前我们中心庙村可不是这样的,坑洼的道路、破旧的房屋、到处是垃圾……现在这一切,以前我们连想都不敢想,这都是鲁军良这个‘火车头’带出了我们这个干净、整洁、富裕的中心庙村。”村民马连合从小在村里长大,过往的记忆对对他来说尤为深刻。

  马连合口中的“火车头”是中心庙村的党支部书记,2008年,年富力强的鲁军良走马上任,这一年鲁军良做了一个决定,关掉自己的养猪场。

中心庙村要打造的红色旅游基地

  “当时养了80头猪,光景好的时候一年赚百万没问题。”当时鲁军良的养猪场规模在全乡都数得着,可当上村支书后,鲁军良背起了一幅沉甸甸的担子,那就是全村的发展。

  要发展,环境得先搞好,养猪让村里污水横流、恶臭弥漫。

  “当时全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养猪,规模大的4户,每户都有20多头,其余的每家也都有一两头。”关闭猪场?村民认为鲁军良的这个想法不可思议。摆事实、讲道理,从自身健康谈到孩子成长,鲁军良率先关闭自家养猪场。

  “支书家猪场都关了,咱还有啥说?”渐渐地全村几乎不再有人养猪。

  鲁军良又开始盘算着把村里的路修修,种上树,并进行了铺设排水沟、安装路灯等配套建设,中心庙村成了让外村人艳羡的村中花园,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中心庙村还建成了设施齐全的群众健身广场,使农民在农暇时节可以健身强体、享受生活。

  环境好了,接下来干啥?其实鲁军良早已拿定主意。

  “村里还有几家贫困户,把猪场关了就等于说断了他们的收入,必须得想方设法让村民们赚钱。”搞红色旅游这个念头在鲁军良心里绕了可不是一天两天。

  中心庙村是正阳县革命的发源地,1928年,中共正阳县委在中心庙茶庵寺小学成立,长征时期,红军的脚步曾经踩在中心庙村的土地上,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曾在这里备战雷岗战役,这里不缺红色遗址,更不缺红色故事,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鲁军良下决心修缮中共正阳县委旧址。

  鲁军良把前几年养猪赚剩下的四十万元钱拿出来修缮和复原县委旧址,对他这一举动,家人很是不理解,他耐心劝说家人,并说明了修缮中共正阳县委旧址意义。

  经过几年修缮,中共正阳县委旧址现已对外开放,免费参观。

红色教育基地一览

  “红色资源是革命先辈留下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常态下开展党建教育的鲜活教科书。”鲁军良说,中心庙村依托革命传统资源优势,以红色历史为基、以红色文化为底、以红色传统为魂,打造红色党建主阵地,唱响红色党建主旋律,传递红色党建正能量,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行了打造红色党建品牌的有益探索。

  “每年‘七一’‘国庆’等节日,正阳县各单位都会到中心庙村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的纪念活动,重温历史,体验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力求以红色文化熏陶人、以烈士精神引导人、以革命传统鼓舞人。”

  鲁军良说的时候很轻松,可是阮店乡财政所长姚松知道吃了多少苦,“翻修的时候,鲁书记不仅掏钱更是出力,为了省钱,他推着小斗车送料,硬是磨坏了6个车轱辘。”

  在鲁军良的带动下,村民开始纷纷出手相助,“中共正阳县委旧址”修缮圆满完成。

  如果说红色革命遗址是鲁军良对中心庙村文化之贡献,那么特色产业则给中心庙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中心庙村委前合影

  站在村口,极目远眺,绿意盎然的优质花生基地让中心庙充满生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让中心庙绽放光芒。

  如今的中心庙,不变的是记载着革命岁月的县委旧址,改变的是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的新农村建设和特色乡村建设,犹如美丽的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我们将紧紧抓着自己独具的特色和亮点,以突出“古色古香”和“红色文化”为两大发展主线。以再现明清时代中心庙会的繁华景象为发展理念,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发展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社会。”鲁军良说。(线索提供:潘辉)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