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有我”聚焦美丽乡村之东赵堤村】水墨东赵堤 北方“小江南”

2017年10月18日02: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文 实习生 贾志昊/图)深秋季节,行走在长垣县临黄河大堤的一处游园,一片盎然的绿意跃入眼帘,各种花草树木在这万物萧条的深秋依然长得郁郁葱葱。一条笔直的道路穿过东赵堤村,沿路向西望去,道路两旁白砖青瓦的房屋,犹如一幅刚描绘好的田园水墨画。展现着豫北水乡文化元素和徽派民居风格的完美融合。10月17日,由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策划的“走进最美乡村、寻找最美村官——十九大时光·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风活动”走进长垣县东赵堤村,发现这个具有北方“小江南”的水乡之美。

东赵堤村打造的文化长廊

  昔日臭水坑 今日美如画

  步入东赵堤村,如同来到了江南水乡。“现在俺们也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姑娘媳妇跳着广场舞,农村人的日子跟城里人没两样。”正在街道打扫卫生的保洁员聂翠花说起村里的变化,打开了话匣子,这个东湖公园以前可是俺村的废旧坑塘,多年来,由于村民长期排放生活污水,倾倒垃圾,造成水质污染,环境恶化,气味难闻。现在,你看这儿建得多美!来我们这儿照相的人一波接着一波,可多啦!

  “2015年我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入约250万元启动了东湖亲水游园项目,专门聘请了江苏天朗文化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以‘莲文化’为主题进行景观设计。通过增设‘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廉政雕塑’等观游区域,将“莲”与“廉”巧妙结合,打造出一座集品鉴性与教育性于一体,赏“莲”与宣“廉”相结合,具有赵堤特色的主题文化公园。”赵堤镇机关干部朱红兵说,此外,为加快把富民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沿游园周边科学谋划发展农家乐,让乡村因美丽而富裕,因富裕而美丽。目前,已开业两家。

  农家乐一号院

好环境引来外地投资商

  东赵堤村坚持基础同建、环境同治、发展共享的镇村建设发展理念,在加快推进镇村一体化进程中,严控制商业开发和村内建筑的整体布局和外观设计,相继建成白鹭商贸城小区、梦里水乡小区、白鹭花园小区等项目,完成开发面积18.7万平方米。先后对44户临街建筑的外立面按照豫北传统民居样式进行改造,按照豫北水乡文化元素和徽派民居风格建设,门窗全用木料制作,盖仿古小青瓦,檐口安装吊檐。改造面积达7.6万平方米。统一建筑风格,突出灰白相间的清新色彩、马头翘角的古典样式、精巧雅致的园林气质,“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建筑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客来到长垣县这个偏僻的小村落投资兴业。开封人石伍磊就是这其中的一位。东赵堤村东湖公园建好后,学厨师多年的石伍磊偶然到东赵堤村游玩,发现这里游人如织,却没有吃饭的地方,于是他就在东湖旁边租下一处民宅,开起了农家乐。   

   “每到周末所有包间基本上都能预定满,店里的几道菜做出了名气,现在正在考虑扩大营业规模。”石伍磊说。

  东赵堤村水资源丰富,天然文岩渠在村东穿村而过,水面成方连片,河道纵横交错,水产养殖、莲藕种植和水稻种植历史悠久。2015年建成了投资7000万元的千亩现代渔业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集科研、育苗、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主要进行螃蟹、小龙虾、甲鱼、鲟鱼等名优品种的工厂化养殖,形成了“千亩荷叶碧,万亩稻花香,鱼肥鳅欢螃蟹壮”的迷人景观,为赵堤镇打造乡村旅游大背景写上了浓重的一笔。水产园让周围群众受益良多,每年人均增收约1.2万元。

  乡风文明 守望道德的“栖息地”

  “近年来东赵堤村两委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又多方筹资,实施金堤大道、白鹭大道、梧桐街等绿化升级项目,绿化道路12.6公里,新建白鹭花园广场、东湖游园、东入镇口游园等3处游园,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修建了以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广场,对村庄的房屋进行美化,通过目前的村容村貌整治,实现了村道路硬化、沿街亮化、环境美化、街道绿化、村庄净化的目标,彻底改变了村庄布局不合理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局面。”东赵堤村委委员赵安访告诉记者说,2016年东赵堤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村。

  赵安访说,东赵堤村不仅环境优美,还是乡风文明、群众和谐的示范村。村两委把加强群众素质教育作为创建文明村建设工作的着力点,经常性地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村内建有农村文化书屋、村民活动室、文化广场等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加强了群众之间的交流,极大的促进了村民团结和社会和谐进程。由群众自发组织了业余秧歌演出队,广场舞队定期为群众演出。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活动。群众的文明意识和团结意识不断提高,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的氛围十分浓厚。形成了“干部团结一心、家庭和睦幸福、邻里友好相处”的良好风气。建立了东赵堤微信群,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耳濡目染,让村民沐浴在清风正气中,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涵养心灵、守望道德的“栖息地”。

  如今,依偎在天然文岩大堤臂弯里的东赵堤村村容整洁、村貌靓丽、富裕和谐,已逐渐成为“树绕村庄、水满渠塘、远远花墙、隐隐茅堂”的美景。

东赵堤村委合影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