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们已过时?外媒探讨专家如何重获大众的信任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专家们过时了。”《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库柏10月18日在文章中写道。真的是这样么?

西蒙•库柏认为,在一些重要事宜中,专家被人贬低,没能发挥作用。作为佐证,他援引布朗大学的认知科学家史蒂文•斯洛曼的观点称:“我们永远需要专家,那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几乎什么都不懂。”库柏称,我们需要相信专家,他们并不比普通人智慧,但是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

为此,西蒙•库柏提出了几种方法能让专家们重新赢得人们的信任:

1. 专家们应将谈话的重点从身份转移到解决办法。当人们从他们的身份出发提出自己的主张时,他们往往会忽视专业知识。但如果将发言的主题变成有效的解决办法,人们就会倾听。

2.别和拒绝专业知识的人争论。不要理他们。

3.不要说普通人无关紧要,或暗示他们所在的群体将会不复存在。库柏称,如果向人们勾画出一个他们不在其中的未来,他们将会尽一切努力阻止这一未来变成现实。同样,换成选民和政客的关系,选民们也不会为一个不重视他们意见、由专家掌控的技术官僚体系买账。

4.国家中设定社会目标的是普通人,而不是专家。比如,在机器人化这样的问题上,普通人也应该参与科学议程的制定,专家们只能建议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5.专家们要谦虚。如果他们假装自己无所不知,只要一出错就会受到惩罚,就像金融危机后的情况一样。专家应当承认科学的过程是复杂的。

6.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专家们也应该给出明确的建议。

7.清除那些失败和腐败的专家。每位专家都会出错,因为在任何学科中,人类未知的部分总是远远大于我们已知的部分。然而,那些总是出错的预测者应该被降级。专家们在开口发表主张前,应该先申明是否利益相关。

8.专家们应该尊重普通人的实践经验。因为,渔夫往往知道鱼在哪里。

9.专家们应当对普通人把话说得清晰易懂。专家要开诚布公,用通俗的语言表达。有效的沟通应当缩短距离,由此增加信任。

10.专家们应当为他们理论的实用性做宣传。

11.让学生们学会追本溯源而不是仅仅告诉他们事实。库柏认为,我们过于看重是否知道某些事实了,然而事实用搜索引擎就能找到。关键在于要知道应该相信哪种信息来源。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