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读报告 带您速览报告中出现的新提法新举措

2017年10月19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根本动力

  1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重大判断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报告阐述了这个新时代3个层面的意义和5个方面的定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转化。

  3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重要思想

  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基本方略

  5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中,摆在第一条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6

  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7

  建设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

  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8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新的征程

  9

  “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报告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10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变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1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12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制度体系

  13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14

  推进合宪性审查

  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15

  省市县对职能相近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报告提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文化繁荣

  16

  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报告提出,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美丽中国

  17

  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

  报告提出,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强军之路

  18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从严治党

  19

  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表述以往少见。

  20

  赋予部分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

  报告提出,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1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2

  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报告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23

  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报告提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逐梦前行

  24

  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