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讨论审议十九大报告 孟建柱、王家瑞参加讨论 谢伏瞻主持

2017年10月19日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0月18日下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殿勇 屈芳 刘勰 侯梦菲

  本报讯10月18日下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代表团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上关于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的说明,认真讨论审议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孟建柱、王家瑞同志参加讨论。谢伏瞻主持并发言,陈润儿、叶冬松发言。

  孟建柱同志在讨论发言时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具有非凡的战略高度、鲜明的理论深度和强大的真理力量,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是一个登高望远、谋篇布局、举旗定向的好报告,明确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通篇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这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既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又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很接地气,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具有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这是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的好报告,充满着非凡的政治勇气、强烈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和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呼唤和期盼。报告最显著的特点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最重大的贡献是科学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前进的灯塔。最突出的亮点是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任务、战略安排。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恢宏新篇章。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河南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你们趁着十九大的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谢伏瞻在主持河南团审议时说,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了未来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科学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向全党发出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突出、旗帜鲜明,思想深刻、部署全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结晶,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和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创新性、指导性。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和重大判断举措,深刻认识、深入领会报告的政治意义和政治内涵,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开动脑筋、认真讨论,努力为修改好完善好十九大报告贡献自己的力量。孟建柱同志作为河南团代表既对我们学习领会报告作了一个很好的辅导,也为我们做好工作给予了有力推动。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河南贯彻落实。

  谢伏瞻在发言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准确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新的奋斗目标,奋力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新河南、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事业。

  陈润儿在发言时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引领未来,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汇聚力量、催人奋进。报告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崇高的使命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和前进号角。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伟大意义和历史方位,为夺取新胜利汇聚了磅礴力量;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为夺取新胜利作出了战略部署;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为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为夺取新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心有党中央、心向党中央、心为党中央,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主张为主张,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叶冬松在发言时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谈成绩振奋人心、讲形势发人深省、指方向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报告提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对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推进民主协商,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扬团结民主,努力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任克礼在发言时说,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制定了战略、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作风建设求真务实,提倡讲真话、说实话;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重视基层干部培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集中力量破解发展难题。

  在下午的讨论中,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许甘露、凌解放等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历史使命的好报告,是一个描绘宏伟蓝图、凝聚党心民心的好报告,是一个极富理论创见、闪耀真理光芒的好报告,大家一致赞成、坚决拥护这个报告。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