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郑纺机两栋年代小楼风采依旧

2017年10月19日07: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独栋花园洋房在郑州少之又少,但位于郑州市黄河路和南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原郑纺机院内却有两栋这样的小楼,因设计独特、功能齐全、坚固耐用,具有浓郁的时代特色,2011年3月,这两栋小楼上榜郑州市第一批城乡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规划·中心城区保护名录。

  □记者周广现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

  从2011年4月开始,本报开辟“郑州地理·城市记忆”栏目,对上榜郑州市第一批城乡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规划·中心城区保护名录的老建筑进行报道,其中第一篇《两栋洋房成就了一张“历史名片”》,就是对郑纺机院内这两栋小楼的报道。因为这两栋小楼的原属单位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郑纺机于2010年更名为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要整体搬迁,两栋小楼会不会被拆迁?其命运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在获悉了两栋小楼的故事后,金水区政府、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一直在做着两栋小楼的保护工作。去年年底,万科接过了文化传承的棒,他们不但没有把这两栋小楼拆除,而且耗资200多万元对小楼进行了维护加固,并把周围环境进行了美化。两栋小楼的故事得以继续延续下去

  ……

  1

  投入200多万元加固小楼,周围环境美如画

  10月17日,郑州,细雨霏霏。

  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黄河路和南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原郑纺机院内,如今这里已变身为开发商的一个新楼盘。穿过一条由高大法桐组成的林荫小道,进入一个小院子,小院子里绿树成荫,芳草萋萋,院子的中央便是南北小楼,红顶灰墙,小楼依旧,看得出,两栋小楼才是这个院子的“主角”。

  两栋小楼西边一南一北两棵银杏树,依然像两个忠诚的卫士一样守护在那里。南小楼的南边是一片栈道,木栈道里点缀着几小块鹅卵石。

  记者先进入南小楼,只见除了大门换成新的外,小楼内的格局基本没变,木楼梯还是原先的,只不过又刷了一层漆,个别木板松的地方又用钉子紧固了一下,楼顶的木梁基本上也是原先的,只更换了几根。小露台上灰色墙体依旧,就连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用处的烟道也依然保留着。只是对屋内的墙体做了适当装修。

  北边的小楼和南小楼一样,屋顶、墙体、楼梯、大梁、房间结构基本上都保留了原样。

  如今,这两栋小楼内,一部分被用做咖啡厅招待客人,一部分当做办公室用。

  “在给这两栋小楼进行加固维护时,我们专门请了很多专业人士进行技术指导,一定要做到修旧如旧,除了一些腐烂不能用的材料外,原先的结构我们基本都没动。”在现场,开发商项目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去年年底,他们进场施工,从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那里知道这两栋小楼的故事后,有关领导做出决定,这两栋小楼不但不能拆除,还要投入巨资进行加固维护,他们先后投入了200多万元对这两栋小楼进行维修。

  2

  “坐在小楼里,回忆过去的火热岁月”

  这位工作人员说,不仅现在郑纺机的老职工和市民可以到两栋小楼里参观、怀旧,将来同样可以到此参观、怀旧。

  大河报在此采访时,恰好碰见几位郑纺机的老职工前来游玩。“想当初,我还多次在南小楼里开过会呢,坐在这里又让我想起了过去的火热岁月。”今年83岁的原郑纺机工会主席吴其亮在南小楼二楼的一个房间说,当时,他就在这个房间里开过会。南北小楼建成后,最先入住南小楼的是当时的厂长李保和一家,李保和是位内燃机专家,在美国留过学,他还设计过以燃烧木炭为动能的汽车。当时的厂子叫河南农业机械厂,还不叫郑纺机,最初该厂有生产内燃机的打算,所以把李保和从上海聘请过来。当时厂部办公楼还没建成,李保和既在那里住,也在那里办公。

  “现在厂里的厂房和办公楼都拆了,只剩下这两栋小楼,感谢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和开发商的努力,把这两栋小楼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才能使我们睹物思情,回忆起过去那段火热岁月。”老人说。

  3

  “去的次数多了,王主任快成了小楼解说员”

  “这两栋小楼能完好地保存下来,同我们王主任的努力分不开,他到小楼那里去过多少次,已经无人能说清。因为去的次数多了,了解的情况多,王主任都快成了两栋小楼的解说员。”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文化专干李丽君说,现在,连两栋小楼是哪一年建的,建筑有什么特色,“王主任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来”。

  李丽君说的“王主任”是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郑纺机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凯,在陪同记者采访时,记者惊讶地发现就连小楼一楼到二楼共有26个台阶,王凯都能说得一清二楚。

  王凯说,他是2011年3月到郑纺机社区居委会当主任的,他上任没多久,就看到了大河报关于郑纺机南北小楼的报道,他很快就向南阳路街道办事处领导和区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汇报,有关领导都很重视此事,告诉他一定要保护好这两栋小楼,不能让它们有任何损毁,更不允许被拆除。

  2014年年底,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整体搬迁,他害怕有人损毁这两栋小楼,几乎每周都要到小楼那里去看看。后来土地部门进行土地收储时,把厂里的厂房和办公楼进行拆除。怕有人不了解情况,把这两栋小楼拆了,他几乎天天盯守在拆迁工地,反复给现场拆迁人员说,这两栋楼属于郑州市的优秀近现代建筑,“千万不能拆”。后来,整个厂区的房子基本上都拆完了,唯独这两栋小楼依然屹立在那里。“去年年底,开发商来这里开发新楼盘,我把这两栋小楼的故事给有关人员讲解后,开发商非常重视此事,小楼不但没拆,还对其进行了有效的加固维护。”

  关注“那些留下来的老建筑”线索征集:

  现在,为了改善百姓生活环境,不少地方在进行棚户区改造,在棚户区改造和村庄拆迁中,有一些有特色、有故事的老建筑没有被拆除,得以保留下来。亲爱的读者,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例子,有这样的老建筑,能唤起您的一段记忆,请您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0371—96211告诉我们,我们将对这些老建筑进行回访,除了对老建筑的故事进行报道外,我们还将对保护老建筑的人和事进行报道。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