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慢综艺一起寻找“诗和远方”

2017年10月19日07: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张丛博

  核心提示|快节奏的真人秀综艺终于“跑累”了,综艺市场继竞技类、游戏类以及喜剧类综艺之后,开始青睐以建房子、住民宿、开餐厅为主题的慢综艺。《青春旅社》《亲爱的客栈》《漂亮的房子》等慢综艺陆续开播,观众也跟着停下“奔跑”的脚步转为寻找“诗和远方”。

  慢下来去生活

  湖南卫视自《花儿与少年》开始旅行慢综艺以来,《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等节目陆续上线,口碑不错。10月初开播的《亲爱的客栈》主打“慢下来,去生活”的概念,刘涛与丈夫王珂带着三名员工,要在泸沽湖边用20天时间经营一家客栈。与以往的综艺节目相比,这些节目的特点是用生活化的记录来完成节目的主题内容。

  东方卫视的《青春旅社》则以青春为主题,邀请了王源、景甜、李静、戴军、李小璐、赵英俊、何穗等涵盖了演员、歌手、运动员、创业者的11位嘉宾阵容,他们被分成两组进行客栈经营能力的较量。上周开播的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集结了吴彦祖、冯德伦、唐艺昕、伊一、黄仁德等“明星建筑师团队”,前往浙江、安徽、福建、河北4省的古镇完成4个房屋的老屋改造任务,回归质朴生活。

  虽然主题涉及经营、创业等不同方面,但这几档节目主题都是和民宿或者客栈有关。这股“民宿热”也呼应了社会中的“共享热”,激发的是真实的人际交流和深层的情感碰撞。《中国有嘻哈》的总编剧岑俊义也加入到“慢综艺”热潮,正在为江苏卫视打造《三个院子》,他表示:“民宿也好,客栈也好,它们不同于酒店只是旅行中的歇脚地,而是很有家的感觉,大家在一起共享餐厅、厨房、客厅,以及经历、技能、想法,打造一个有乐趣、有情感的生活空间。”

  慢综艺关键是“有味儿”

  紧张、有压力、快节奏的生活,成就了“快综艺”,观众在有趣味的竞争与游戏中解压。如果将“快综艺”比喻成辛辣刺激的火锅,当观众对紧张感、冲突与矛盾产生疲态后,应运而生的“慢综艺”则提供了一种“小火煨汤”的鸡汤治愈效果,让人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感受几分闲暇惬意。

  可以说,快综艺的亮点在于“好玩儿”,慢综艺的精髓在于“有味儿”。快、慢综艺的节奏更迭源于受众审美鉴赏力的改变。《中餐厅》总导演王恬表示:“如同共享经济是人们生活以及资本的选择,慢综艺扎堆,也必然是电视观众和市场的选择结果,优秀的电视节目创作人必须保持这种市场敏锐感。”

  不管是明星和普通人在自然风光里畅享了一场“模拟经营”的体验,还是融入节目中的友情、爱情、亲情等情感元素,慢综艺致力于展现出日常生活的美好一面。

  和“快综艺”嘉宾多是综艺感强的明星不同,慢综艺中出现了以往很少在真人秀中露面的嘉宾。谈到参加节目的初衷,黄晓明说:“我觉得慢综艺可以让观众看到以往我们不常能让大家看到的一面,我的大多数真实性格都会真实呈现。对于演员来说,有时候需要与观众搭起这样的桥梁。”

  慢综艺需要“文火慢炖”

  《超级女声》引来唱歌选秀类节目一窝蜂,《非诚勿扰》之后诞生一批相亲类节目,“跑男”火了接着各种奔跑真人秀扎堆……如今,一家搞民宿,各家紧跟着办客栈、旅社,荧屏综艺风格仍然没有摆脱跟风宿命。

  就以往的经验来看,题材撞车的节目,能够脱颖而出的往往只有一两个,还是应该在差异化竞争上下功夫,寻求自己在这波“慢综艺”潮中的“独一味”,否则消耗的肯定是频道资源和观众耐心。

  有业内人士说,这是内容市场继音乐类、主打任务模式的户外类两大主流类型之后,对国产制作人在“生活观察体验类”的一次集中大考。“慢综艺”不像“快综艺”那样剧情强、节奏快、笑点多,拿什么来吸引观众?正本清源,“慢综艺”还得在“慢”字上做足文章,依靠“文火慢炖”,“炖”出意义和价值,简约而不简单,而不是最终沦为缺少营养的快餐。

  “慢综艺”的看点在情感的碰撞和情绪的释放,这就需要制作人更多地观照现实,在完成综艺娱乐表达的基础上,更加契合人们的心理需求。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