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报告开启中国新时代 吹响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昨天,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中共十九大报告对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论述在世界舆论场上引起广泛且特殊的关注。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专门进行统计,称报告36次提及“新时代”。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同时欧美受到经济民族主义崛起的重创,中国共产党的信心飙升。

“为何世界都盯着十九大?”对中国心态复杂的《华盛顿邮报》也承认,考虑到中国的人口规模、经济和军事体量,十九大不只为北京设定议程,同样也为世界设定议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阶段对中国、世界、人类发展一种新的认知和判断,为中国梦的实现吹响集结号,也是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

“习近平在报告中36次提及‘新时代’”,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称,对于新时代,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解释说,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报道称,习近平所作报告总结了中共在过去5年的工作,还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涵盖政治、经济、外交、港澳台政策、环境保护、民生等各个领域。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重点: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14点基本方略。新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突破了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的框架,从以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物质文化需要”变成“美好生活需要”,以及“落后的社会生产力”变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短短二十几个字的改变反映出中共对中国现实的新理解,也是习近平提出新时代、新思想的重要依据。

英国《卫报》18日称,在3小时23分钟的报告中,习近平的报告充满乐观基调,引领中国政治走向新时代。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主任伊丽莎白·伊科纳米对《卫报》表示,她认为习近平是突破性人物。伊科纳米说,为了让中国再次回到历史巅峰和世界中心,中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习近平就是合适人选。

“如果说5年前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初步轮廓,那么5年后的今天,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英国路透社18日的文章称,在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14条治国基本方略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以人为本”。文章说,习近平在长达近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不仅详述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成果和继续完善的决心,亦对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反腐败决心不动摇等。

“我觉得这次报告的重点还是一个‘新’字”,阮宗泽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中国外交出现了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时代也有新任务,所以要有新的思想武装自己,才能夺得下一步发展的胜利。

【环球时报驻日本、西班牙、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王迪 青木 任重 王伟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白云怡 李晓骁】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