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鼓励少年儿童失踪! 脸书“48小时失踪游戏”令家长心惊肉跳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如果孩子突然消失48小时,家长和学校将做何反应?据《新西兰先驱报》18日报道,社交媒体脸书上近日兴起的一种 “48小时挑战”游戏因变相鼓励少年儿童失踪而令家长胆战心惊。

按照“游戏规则”,参与“48小时挑战”的人以两天为限,在失踪期间通过比较警方、父母和朋友的关注与寻找力度获得积分,分数高者获胜。“游戏”中,“失踪者”在社交媒体上每被提及一次,还可获得更高的分数。英国《太阳报》报道称,该游戏在脸书上如恶性病毒般传播,很多人以两人或组团的方式参与游戏,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4岁。

“我很害怕他们死了或被强奸,被贩卖或被杀害。但他们只是觉得有趣。”因游戏可能造成的恶劣后果,很多家长备感恐慌。一名 “失踪游戏”参与者的母亲表示,这是一种病态,当她的孩子和朋友一起消失时,给家庭留下的是难以言喻的焦虑。自己的小孩被警方拘留时,甚至没有一点悔悟,“当警察把孩子送回家时,他居然坐在警车上自拍。”这位母亲还补充说,她的孩子属于游戏中的“领先者”,因为他在消失了55个小时后才被发现。据警方透露,很多参与游戏的青少年已经忽略了“48小时”的时限,如未被找到,会一直“失踪”。

据报道,此次流行的“48小时挑战”是几年前横扫欧洲的“72小时挑战”的翻版,那场“比赛”让两千多名欧洲青少年在72小时内“消失不见”。目前,“48小时挑战”已在北爱尔兰学生中广泛流行,英国其他地区的青少年恐怕也将参与其中。英国《独立报》称,社交媒体特别是脸书,一直是这种愚蠢挑战游戏的传播土壤,如处理不当,这些具有危险性的挑战会给少年儿童带来无法预见的伤害。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