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相继曝光造假丑闻 日媒:企业管理方式遭受拷问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企相继曝光造假丑闻 日媒:企业管理方式遭受拷问

核心提示:报道援引专家的话指出,“个别企业会定期出现造假等丑闻。这只是冰山一角”,“在定期出现这类问题的状态下,其他公司也会不严格遵守规定”。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日媒称,日产汽车、神户制钢所等日本企业的丑闻相继曝光后,投资者对日本企业的不信任感增强。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0月18日报道,某些行业的一流大企业被曝出的丑闻,使得企业管理方式遭受拷问。

报道援引专家的话指出,“个别企业会定期出现造假等丑闻。这只是冰山一角”,“在定期出现这类问题的状态下,其他公司也会不严格遵守规定”。

报道称,日产汽车公司9月29日承认让不具资格的员工进行了车辆检查,10月8日神户制钢所又被曝出篡改部分铝、铜产品性能数据问题。而丰田汽车、本田公司等汽车公司都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涉事铝制品,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日立制作所也有使用,此事影响广泛波及产业界。

UBS证券财富管理总部负责日本股票业务的居林通表示,日本的制造业“还抓住过去的成功经验不放”。他认为,由于婴儿潮一代退休,生产一线缺少经验丰富的人才,要一边控制成本一边把产品品质保持在一定水平变得困难,“整个公司需要提高生产率,建立一套机制来监控产品品质和生产率”。

报道称,本月5日签署了收购半导体子公司合同的东芝公司,也长年存在高层参与会计造假,掩盖核电业务巨额亏损问题。东芝公司信用8月在东京证券二级市场上被降级。三菱汽车公司也被发现在燃料消耗率试验上的造假行为。

另外,零部件生产企业高田公司因大量召回安全气囊问题而陷入破产。

报道采访的专家指出,考虑到过去的例子,日本制造业中,丑闻发展到公司经营问题是可以理解的,“问题就发生在不能察觉此类问题的组织当中”。特别是涉及安全性和产品品质时,最根本的原因是,日本企业存在一种不易发现错误的体制。

报道称,研究企业守法问题的律师乡原信郎说,“企业丑闻不是最近才发生的,是潜藏于组织内部的群体问题”。有别于出于个人利益、依靠个人意志进行的行为,这种群体性行为是为了组织利益,在组织中广泛长期存在的。乡原指出,只要不改变作为根本原因的结构性问题,上述行为就无法解决。他认为,有必要实施匿名问卷调查,来摸清潜在的问题。(编译/刘洁秋)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