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传统艺术遇到电子竞技——巾帼红颜,英雄豪杰

2017年10月19日09:26

来源:大象网

  作为河南文化结晶的豫剧《花木兰》经过老一辈艺术家常香玉及常派传人的演绎,成为河南文化的名片,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骄傲。“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儿男...”曾经没个河南人民都能哼唱几句。

  然而近些年来由于曲艺形式的增多,表演形式创新不足,加上全社会对豫剧文化的保护也发力,在很多的年轻人眼里,戏曲变得陈旧,是父母甚至爷奶那一辈能欣赏的古老文化形式,他们则喜欢流行歌曲,打“王者农药”……

  国庆期间,在郑州某商场举办的王者荣耀(常被大众戏称为农药)城市赛比赛中,记者却发现了惊喜的一幕!在五颜六色的游戏COSPLAY中居然有豫剧花木兰的舞台形象!甚至有“谁说女子不如男”改编了过词的戏曲演唱。

  而且,笔者在现场看到了,我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青莲老师,就采访起张老师作为一名传统艺术家怎么就跟电竞来这么个跨界合作?张老师也说起现在豫剧面临表演形式创新不足的现状,现在每一个豫剧人都在为之努力。

  自己家的孩子刚开始天天用手机玩这个王者荣耀也是不很理解,但为了跟孩子们保存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就尝试着多了解了这个游戏,看到看到越来越多的这些年轻人对这个项目都趋之若骛,而且现在他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话题什么都是什么开黑、上分啊,已经被社会大众广泛承认,成为最热门的载体,所以就在孩子来参加比赛前,主动联系了赛事组织方,希望能让豫剧这个我省古老的艺术形式能借助年轻人这个时尚的话题做的尝试。

  由于孩子在游戏中爱好花木兰,李老师正好把豫剧这个著名唱段改编成游戏内容,在现场为参加比赛的比赛选手及商场顾客演绎了这个王者荣耀版本的《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者在现场还欣慰的看到,为了配合李老师这个花木兰主题跨界表演,还精心安排了结合游戏角色形象的各个花木兰手绘T恤等诸多艺术环节,尽力借助当下社会热点传播古老的艺术文明。

  作为一个“时尚”的潮豫剧人,李老师除了跨界创新豫剧形式外,还在跟其他年轻人一样,玩直播,平时在家直播唱戏,唱歌,包括也把当天的活动直播给粉丝票友们,利用当下流行的表现形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在此我们也衷心希望我省能再多一些李老师这样的热心的豫剧人,不墨守成规,勇于拥抱新生事物。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保证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发展。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