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反应堆安全对策费用高昂 动摇日本核电观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基本决定对大饭核电站1、2号机组(福井县)反应堆实施报废。这两座机组均为输出功率超过100万千瓦、发电效率优良的大型反应堆,但其应对严重事故的特殊设备成为了瓶颈。

报道指出,如果推动重启将花费巨额费用,无疑将对经营造成重压。“核电是廉价电源”这一日本电力公司的常识开始动摇。

据了解,关电社长岩根茂树此前一直就大饭1、2号机组表示“可能的话希望重启”。这两座机组已分别运转了38和37年。

日本政府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将核电站运转时间规定为原则上40年。若能获得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批准,则仅能延长一次最多20年。如果在迎来40年期限前不能通过新安全标准的审查、被批准延长运转,就将自动决定报废。

报道称,但是对于老化的核电站而言,需要强化反应堆安全壳及更换为阻燃电缆等,成本高昂难以获得收益。

东日本大地震后,除福岛第一核电站外,电力公司决定报废的5个核电站6座反应堆输出功率均在35万至55万千瓦左右。电力公司认为输出功率较低的反应堆无法凭借电力销售收入来收回巨额的对策费。

关电另一方面关于也在福井县的输出功率均为82.6万千瓦的高滨1、2号机组和美滨3号机组,已获得了规制委延长运转的批准。目前为重启将推进有关工程。岩根之所以此前欲重启大饭1、2号机组也是由于其输出功率很大,均达到117.5万千瓦。

据悉,大饭1、2号机组采用日本国内独一无二的“冰冷凝器方式”应对严重事故。反应堆所在的安全壳内常备约1250顿的冰。这些冰可迅速冷却发生事故时产生的蒸气,使压力下降从而防止安全壳损坏。

采用这种方式的安全壳设计得较小,如果冰冷凝器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安全壳有损坏的危险。若关电就1、2号机组申请接受审查,该方式的有效性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争论点,规制委有可能迫使关电进行大规模的整修。

新标准的审查从申请到合格最短约1年零1个月。如果考虑到并行的延长运转的审查时间,大饭1、2号机组来得及重启的“最后期限”已迫在眉睫。

关电3个核电站7座机组的重启审查已经合格,但安全对策费达到8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9亿元),若加上大饭1、2号机组必将超过1万亿日元。电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后竞争激烈、顾客不断流失。节能也使得电力需求减少,关电相关人士发牢骚称:“曾有通过重启经营会向好的氛围,但该氛围也已消失。”

报道还指出,安倍政权在推进核电站重启的同时,顾及到舆论拟降低对核电的依赖度。若老化核电站不延长运转而是报废,财务上的费用负担将增大,因此电力公司犹豫不决。

为避免这种情况,日本政府拟采取减轻负担的财务制度,促使电力公司决定报废。此举还意在推进旧核电站报废以减小舆论对新建核电站的反对。

九州电力关于2021年将迎来运转40年的玄海核电站2号机组(佐贺县,输出功率55.9万千瓦),重启还是报废难以决断。

目前专注于力争明年1月以后重启的玄海3、4号机组,“对2号机组作出判断将在那之后”(公司高层语)。此外,四国电力关于2022年运转将满40年的伊方核电站2号机组(爱媛县,输出功率56.6万千瓦)则持慎重态度称“完全中立,报废也有可能”(社长佐伯勇人语)。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