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升级:冲绳知事拟要求撤去美军直升机起降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鉴于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县东村高江的迫降事故后停飞的CH-53E大型直升机重启飞行,该县知事翁长雄志本月18日首次表示,考虑要求撤去位于高江地区周边美军北部训练场的直升机起降带。

资料图: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

据悉,驻日美军在没有说明原因及防止再发对策的情况下就强行恢复飞行的做法已然引发了冲绳的强烈反对。

对此,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向媒体指出,以建设直升机起降带为条件,去年12月美军归还了北部训练场的一部分。小野寺仅表示“这是减轻负担的一环,将要求美方注意飞行安全”。

据了解,日本冲绳县与该国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当天在县政府举行记者会,关于CH-53E的一部分使用了放射性物质一事,发布了实质上的“安全宣言”,称对事故直升机附近等的辐射调查结果没有发现异常值。还表示冲绳防卫局将为对健康感到不安的居民实施体检。

当天下午,CH-53E从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陆续起飞。高江地区上空确认有该机型直升机飞行。在机体留存的事故现场,美军相关人士使用重型机械为撤走机体继续作业。

翁长在那霸市就6处直升机起降带对媒体明确表示,“我们迫切的想法是禁止使用并撤去”。

冲绳县副知事富川盛武将冲绳防卫局和日本外务省冲绳事务所的干部召至县政府,对重启飞行提出抗议。东村村长伊集盛久以及高江区区长仲岭久美子在北中城村的美军营地瑞庆览向美海军陆战队提出了抗议。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