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创客空间:让奇思妙想“一飞冲天”

来源:科技日报

让奇思妙想“一飞冲天”

图为国内首家航天特色创客空间——“星天地创客空间”正式入驻张江高科技园区。

孵化星天地

本报记者 王 春

航空航天科技,总让人觉得高冷神秘。然而,当双创的浪潮席卷中国之时,中国航天也开始探索融入到创新之中。

日前,国内首家航天特色创客空间——星天地创客空间迎来了两周岁生日。

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全资子公司。两年前,为汇聚创客创意,推广创客文化,探索航天内的新型创客运营模式,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星天地创客空间在上海紫竹科技园成立,成为中国国内首家具有航天特色的创客空间。

“‘让高精尖技术下地,让奇思妙想上天’是我们航天人的共同心愿。”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宝贵介绍,星天地创客空间成立以来,孵化的创意产品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上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和优胜奖;在未来星球表面探测机器人创意创客大赛中,子母蜗牛、钢铁侠、空地两栖火星探测机器人等模型样机脱颖而出,未来星球表面无人科学考察等一批高大上的研发项目还面向社会创客,积极汇聚民间智慧创意。

创立之初,星天地创客空间以科普中心、创新中心、孵化中心为其三大重要的功能定位。过去两年间,星天地创客空间为社会提供了航天科普活动、航天科普课程、航天文创产品、航天文化展馆设计等各类文化服务,不断深化科普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内涵。记者注意到,作为平台,星天地创客空间不仅面向航空航天爱好者提供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及精密五金测绘工具等软硬件设备,还吸引来了海内外专家进行航天高精尖技术项目合作,并与上海市七宝中学等学校建立了科技创新基地,共同开发航天科普课程,提升学生科技素养。星天地创客空间将航天文化与科技融合,打造科技文化融合演绎的“开放夜”舞台,广泛吸纳外部智力资源,提供跨界交流合作平台品牌。

两周年生日之际,星天地创客空间正式入驻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旨在对接更多创新创意元素,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源支持。入驻张江高新园区后,其将增强并拓展孵化器效能,孕育出更多航天高科技创新项目和技术转化项目,并引入风投和众筹平台,推动航天创新的商业化进程。

目前,在上海市科委、浦东新区科经委、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上海市科委科创中心、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市宇航学会等的支持下,“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彭福军创新工作室”“上海航天科普特色示范区”“上海航天科普基地”“军民融合项目联合孵化基地”“紫竹星天地联合孵化基地”“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等已在星天地创客空间揭牌。

在浩瀚的星空和更加辽阔的世界中,航天创客们为航天技术创新、军民融合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将“高冷”的航天文化普及到大众。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