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打击腐败 重点聚焦三类干部

2017年10月20日07:37

来源: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19日上午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八大以来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情况

  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

  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

  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

  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

  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8人落网;

  共修订颁布90余部党内法规。

  不存在“辞职下海潮”现象

  齐玉介绍了过去五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他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根本性的变化。

  他说,各级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在这次市县乡换届中,9300余名干部因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依据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2.2万多人。在从严治吏方面,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目前已累计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60多万人次。同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100多万名基层公务员据此晋升了职级。

  有记者提出官员“辞职下海潮”现象,齐玉回应说,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保持稳定,平均每年辞职人数仅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1%左右,不存在所谓的“辞职下海潮”现象。

  7人存在不宜作为代表的问题

  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

  齐玉说,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后,仍然坚持从严要求,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孙政才等27人因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因代表出缺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规定程序,及时召开党代表会议补选了14名代表。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名单共2287名。代表名单公布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经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议,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

  有记者问,被查处的孙政才、苏荣、王珉、周本顺等高级干部贪腐行为长期存在仍能升迁,对高级干部的监督是否存在盲区和漏洞?对此,杨晓渡回应,管党治党曾经的“宽松软”,让腐败分子、伪装的“两面人”钻了空子、得逞一时,但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5年来,我们推进巡视全覆盖、派驻纪检组全覆盖,组建纪委内部干部监督机构,就是要最大限度消灭党内监督盲区。

  纪委和监察委将合署办公

  杨晓渡表示,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对于记者关心的明年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中纪委工作会不会有变化,杨晓渡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工作也会更加有效。(本版据新华社)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