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世界记忆遗产制度或修改 被指是一厢情愿的解读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多家日本媒体19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8日在巴黎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改革世界记忆名录收编制度的决议”。共同社称,基于日本政府的主张,UNESCO此后在审查涉及历史和政治问题的申报案件时,将新增听取相关国家意见的程序。今后将制定详细的操作指针,自2019年的审查工作起适用新制度。不过,《环球时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很可能是日本一厢情愿的解读。

据报道,在美国以色列相继退出、UNESCO选出新干事的背景下,执委会18日通过决议,呼吁UNESCO总干事及各成员“遵循成员国间相互理解的原则,避免进一步加剧政治紧张”。日本NHK网站19日称,针对日本要求UNESCO机构改革的提议,会议认为需要继续讨论,将在明年以后做出结论。

但在另外一些日本媒体的解读中,日本已经大获全胜。共同社称,日本外务省国际文化协力室对UNESCO的方针给予肯定称:“为摆脱入遗制度被政治利用,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朝日新闻》称,改变后的方针表示,如果某项申请引起多个当事国的分歧,将一直保留到各国意见一致时。

共同社称,世界记忆名录收编的是符合世界意义入选标准的文献遗产,但专家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审查过程不对外公开,被指存在不透明。本月24日,UNESCO将开始2017年度审查,中韩等民间团体正在申请“日军慰安妇”相关资料入遗,“UNESCO的新制度意在避免招致日中韩新的对立”。

2015年10月,中方申请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对此颇为不满。日本外务省之后发布“新闻官谈话”,质疑中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指责教科文组织未能保持中立和公平,将要求教科文组织进行制度改革,不再被“政治利用”。日本还以拒交UNESCO会费要挟。近日还有日本媒体叫嚣,如果今年中韩申请的“日军慰安妇”相关资料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也将退出“偏向的”UNESCO。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