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眼球还是动真格?普京“导师”之女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我叫克谢尼娅·索布恰克,我推荐自己竞选俄罗斯总统。”18日,俄电视节目主持人、反对派人士索布恰克正式宣布,将参加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虽然俄官方对她的参选表示支持,但专家认为,索布恰克竞选总统就是一场“闹剧”。由于索布恰克家族与俄总统普京曾有过很深的渊源,因此,她宣布参选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据俄罗斯新闻网19日报道,索布恰克18日表示,近期将组建竞选总部,邀请所有民主力量加入进来,并公布了自己的竞选口号——“反对所有人”。索布恰克表示,自己不属于具体的政党,不受党派和团体纪律的约束,也不受意识形态的限制,“我可能不是你们想要的候选人,但我加入选举,对于选民有益,对俄罗斯政治体系有利。”

索布恰克1981年出生于圣彼得堡市,目前是俄电视节目主持人、社会活动家和反对派人士。不过,索布恰克最引人关注的身份是,其父阿纳托利·索布恰克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恩师”。阿纳托利·索布恰克是苏联著名的改革派代表人物,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圣彼得堡市市长,是引导普京走上政坛的“导师”。

索布恰克表示,已经将准备参选的打算告诉普京。“我在一次采访后谈到这个事情,他说每个人都有权做出自己的决定并应为此承担责任。” 索布恰克强调,自己并不是那么熟悉普京,但觉得他可能不喜欢自己竞选总统的想法。

对于索布恰克参选的决定,俄罗斯官方表达了支持的立场。俄新社19日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索布恰克符合俄宪法对竞选人的要求,可以参选总统。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秘书列文科称,索布恰克的参选没有任何问题,对选民来说,这将让选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不过,有很多政治人士认为,索布恰克的参选是一场闹剧。索布恰克在2010年的一次采访中曾称,20世纪的一些事件导致“俄罗斯变成一个遗传败类国家。”俄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表示:“将选举变成一场闹剧没有意义。我很难想象她能获得提名,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2004年参加过俄总统大选的俄女政治家伊琳娜·哈卡马达称,没人相信索布恰克能够获胜,尽管后者能够吸引年轻人参与选举,但她的参选看起来像是闹剧。(柳玉鹏)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