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1.7米才能当警察被判性别歧视 引起欧洲多国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希腊、德国特约记者 梁曼瑜 昭东】“未来,欧洲警察身高可能变矮。”欧洲媒体19日表示,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18日裁定,希腊警校“1.7米录取身高标准”是歧视女性的行为。报道称,该判决对欧盟28个成员国都具有约束力。

据希腊“自由”新闻网(Eleftheria)报道,规定该国警察最低身高的法令公布于2003年。希腊民众普遍认为这是一项错误的规定,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女性要比男性矮,在身高上采取“一刀切”的选拔标准,构成间接性别歧视,“这不仅违反希腊宪法规定的男女平等原则,而且会令很多精英女性失去在警队服务大众的机会。”

德国《每日镜报》称,一名叫玛丽的希腊女性,曾申请一所警校2007年至2008年度的警察培训,但却因为身高比要求矮了2厘米而落选。于是玛丽将警校告上法院,此案一直被上诉到希腊最高行政法院,希腊最高行政法院最后又征询欧洲法院的意见。欧洲法院认为,该规定是对女性的歧视,不过,如果校方能够证明身高门槛对警察工作有必要,那这样的限制就不构成歧视。

判决引起欧洲多国媒体和民众的关注。德国警方妇女代表舒曼对此判决表示赞扬,但德国警察工会负责人则表示,该国许多州的警校都有自己的录取身高规定,判决将让德国的警察招聘变得更复杂。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