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从量变到质变,中国经济保持北京航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柳玉鹏】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风波搅得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惶恐之时,中国稳健增长的GDP数据再次给了国际市场一剂安慰——国家统计局网站19日公布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 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9%,“达到市场之前的预期”。

“中国经济保持北京的航向”,德国《商报》19日指出,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增长了6.8%。好消息是中国正在继续扩大其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作用。这个数字背后是“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第一次成功”。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大的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强于工业部门,比上年高出8.3%。新的增长数字符合北京制订的经济改革计划,中国增长模式的重建走上正确轨道。

澳大利亚“财经评论”网站19日刊文称,投资策略师罗斯曼说:“中国消费者继续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上个月网络零售额上涨了28%。”他说,从投资主导转为消费驱动型增长,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在持续。从数字上看,2017年前9个月消费占GDP增长的64.5%,这远高于五年前同期的55%。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展顺利”,瑞士《新苏黎世报》19日表示,中国的经济新数字表明,从经济角度看,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正常。中国经济稳定的保证是:国内消费继续蓬勃发展,劳动力市场稳定,私人住房需求旺盛,社会保障制度也在扩大。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成功推进中,外贸形势好转,对“中国制造”产品的需求增大。中国经济旧模式逐渐消退。

“从量到质转变”,瑞士《财经报》19日称,专家指出,目前不需要担心中国的增长,未来几个季度也一样。中国将刺激私人消费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打击行业高负债和产能过剩也会继续下去。经济学家认为,从中期来看,中国增长速度会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不好。重要的不是增长的量,而是质。

悉尼圣·乔治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德达19日对《纽约时报》记者表示:“鉴于经济增长结果高于政府目标,中国拥有了更多改革的余地,可能在十九大后继续出台新的经济改革措施。”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