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首次会议在郑举行 七国代表齐聚续写“丝路传奇”

2017年10月20日07: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董娉)“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一趟趟中欧班列(郑州)运送货物的同时,也为河南带来发展的机遇。10月17日至19日,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郑州举行,德国、哈萨克斯坦、波兰、俄罗斯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铁路公司代表70余人,齐聚郑州共商推动中欧班列“黄金丝路”更好运行。

  七国代表聚首共话“黄金丝路”

  今年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就推动铁路通道互联互通、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会议对推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机制发挥作用,合力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具有重要意义。”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开通六年来,至今已累计开行5000多列,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4个,顺畅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看得见、叫得响、好于预期的首批落地成果。

  在本次会议最后一天,与会各方代表还共同审议并签署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工作办法》,同意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铁路段的全新运输组织方式,提高运输效率。此外,确定了联合工作组的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议将于2018年分别在白俄罗斯、德国举行。

  助力“钢铁驼队”跑出更好速度

  “这次会议选址郑州,让我们对中欧班列队伍中最亮眼的成绩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我们希望通过加强与河南铁路部门的沟通联系,使中欧班列物流通道更加畅通。”10月18日下午,波铁货运公司总裁利比舍夫斯基与各国铁路代表一起,参观了中铁集装箱郑州中心站,当看到一辆火车头驶进站内,他立即兴奋地跳上去合影。

  “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全程运行时间已经从最初的18天压缩到13天,比海运节省30天左右的时间,大大提高了货物的运转效率。”郑州铁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铁公联运、铁海联运等多式联运方式,中欧班列(郑州)的货源从最初的河南省内货物占60%,转变为现在的省外货源占80%。

  自2013年7月18日开通以来,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一条重要的物流通道,也是国内唯一实现高频次往返满载的中欧班列。9月,班列再次加密增至“八去六回”,货物集疏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24个国家121个城市,以及国内的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大盘开新局,落子布中原。郑州铁路局负责人当天表示,随着本次会议的举行,各国合作将更加紧密,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米”字形高铁建设,这条中欧“黄金丝路”必将助力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