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河口村水库通过竣工验收

2017年10月20日08: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海涛)10月19日,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我省水利建设领域再传喜讯——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河口村水库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进入正式运行期。

  河口村水库地处济源市克井镇境内,坝址位于沁河(黄河支流)跃出太行山的最后一段峡谷。水库总库容3.17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改善河道基流等综合效益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总投资27.75亿元。

  河口村水库上世纪50年代即开始查勘规划,是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原治水梦,也饱含着沁河两岸百姓的殷切期盼。2011年4月,河口村水库主体工程开工,当年10月19日成功截流,2015年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2016年10月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

  竣工验收前,工程已通过了各阶段工程验收和专项验收。在全国近期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河口村水库是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今后,河口村水库将与小浪底、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实现五库联合调度,对提高黄河下游的防洪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可将沁河下游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