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存违规“指南”? 记录不达标的允许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神户制钢所丑闻持续发酵。18日,该公司前员工向日本共同社提供消息称,公司会将瞒着客户提供不达标产品却又不会引发问题的允许范围记录下来,由历代的负责人继承。

报道称,这证实了公司内存在继承违规手段的事实上的“操作指南”。这名员工曾在神户制钢所铝铜部门工作,上述部门被曝整个组织都参与了数据篡改,该员工的爆料则表明这种违规已呈常态化。

如果因为轻微的性能不足等无法满足与客户事先约定的规格,可以经客户同意以“特别采用”的方式交货。然而,神户制钢却将过去交货后没有造成问题的不合格产品的事例制作成名为“特别采用范围”的笔记并传达给历代负责人,作为是否可以瞒着客户交货的判断标准。

另一名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供职于铝铜部门的前员工表示,擅自交货持续不断的背后原因是,随着与客户的长期合作,“感觉这样做也没关系,就像串通好了一样”。

还有别的前员工指出,“特别采用”是四十多年前就开始存在的行业惯例。预计神户制钢会尽可能向前追溯调查这一问题。但因有些产品的相关资料已被丢弃,本月下旬前后将向经济产业省报告的安全性验证结果可能并不充分。

据相关人士称,调查将把产品原始数据与安全标准资料进行比对。保存时间的长短因产品种类和交易客户不同有所差异。核电站及防卫产业相关资料原则上将被永久保存。目前数据篡改问题已从铝、铜制品扩大到铁粉、钢丝及特殊钢,这些材料在汽车、铁路、航空航天、家电等领域均广泛使用。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