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民间的实践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要考虑这些事儿

2017年10月20日11:10

来源:大河网综合

   编者按:近两年来郑州老旧居民楼加建电梯进展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显示,郑州市区目前已有至少11个居民小区加装了电梯,总共加装电梯的数量为50部,且绝大多数为近两年新装。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电梯加装的增多,必然会积攒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同时,这种来自民间的实践,会给相关职能部门带来更多的决策素材。

  【老旧小区能不能加装电梯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可以说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修订的最重要的法律案。

u=2437007251,2410782746&fm=173&s=AE206C855E6988C8461EF4330300E050&w=640&h=446&img

  老旧小区能不能加装电梯?修订草案明确鼓励老旧小区业主为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加装电梯。

  不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经单元(栋)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相关业主应当积极配合。老旧小区主管单位、规划、住房城乡建设、财政、国土资源、质监、环保等有关行政部门应当支持。

  修订草案规定,物业发现电梯故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通知维保单位及时维修。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达到报废条件的,应当及时公示并报告业主。

  【郑州11个老旧小区已加装50部电梯 全为单位家属院

  目前郑州市区加建电梯成功的老旧小区至少有11个,加建成功的电梯共有50部,主要集中在人口最多的金水区。各方反馈信息还显示,这些电梯除了一处为2014年建设外,绝大多数为2016年、2017年新建,涉及的小区也全部为行政或事业单位家属院。

  成功案例:经三路89号院的电梯加装

   经三路89号院的电梯加装将近完工,不少小区都慕名来这里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

   该小区主要得益于五重因素,即使用需求强烈、小区规模小、属于单位家属院、楼间距够用、有足够的施工场地。

  小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说,经三路89号院共有72户300人左右,其中老人就超过50位,年龄最大的已经90多岁,从四五年前开始,大家设想加建电梯的呼声就有了,如今终于实现,实现了居民们长久以来的愿望。

  【老楼加装电梯有哪些难点

  1、加装电梯的相关费用分摊,居民难协商一致

  长期关注郑州市老楼加装电梯问题的电梯工程师说,在政府规划部门已经对建设手续网开一面的情况下,目前困扰郑州老楼加装电梯的最大问题,就是费用的分担了,这也是郑州市区现在该问题未能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

  现在老楼加建电梯的费用并非高不可攀。一般来说,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一个普通单元楼加装电梯费用大约50万即可。按一个单元12户计算,每户承担的平均费用一般不会超过5万元,但受限于居民的不同情况,如何在确切的数额上细分这个费用,却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准,需要不同楼层居民之间进行协商。也正是这个协商,因为涉及切身利益,往往耗费时间,却难达成一致。

QQ截图20171020125422

  2、电梯加建成功,一楼会因通风、透光等问题而贬值

  现在阻碍电梯加装的还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那就是一楼住户的态度。与高楼层的住户相反,老旧小区的一楼住户往往反对加建电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旦电梯加建成功,原本房价相对较高的一楼会因为通风、透光差及潮湿等诸多弊端,明显贬值。

  “现在国内不少城市为解决这个问题,制定了三分之二的居民通过即可施行的解决方案,但并没有顾及低楼层特别是一楼住户的切身利益,存在改进的空间。

  3、电梯建成后,保养和维修费用的筹措成问题

  根据记者的实地走访,每部电梯需要每月少则500元,多则上千元的维保费用,目前郑州一些小区解决该问题的办法,只是提高物业费的收费标准,由物业公司通过厂商代为付费维护。

  【河南扶持政策有望出台

  对于老楼加装电梯的推进工作,河南省的相关工作也都在推进之中。

  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郑州两会上,有5名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关于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的提案。

  目前,市建委已经召集本市电梯安装公司,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专业性建议。下一步,市建委将积极和河南省建设厅相关业务处沟通,同时并协调相关单位到具有先进经验的省、市实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方案。

  1、财政扶持加装电梯,部分省份有限制性规定

  目前郑州市区的不少老楼居民希望政府对加装电梯进行财政支持,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外地已经出台规范的限制性规定,这项重大利好可能并非所有老旧小区都能享受,因为其中的重要一条普遍规定就是扶持加装电梯的老楼须具有合法的权属证明,或者必须符合城市规划、建筑消防等要求。

  2、能否动用住房公积金、房屋维修基金?

  有居民就认为,对于不少老楼居民来说,因为买房可能性不大,他们的住房公积金可能派不上用场,如果能用在对所居住的老楼加装电梯这个“刀刃”上,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他们的费用分担压力。

  【脑洞大开的创新性做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至少有北京、南京、杭州、福州、西安等城市出台了政策,施行政府财政资金补助,金额在10万至20多万元不等。

2017612202742_22282

  其中,根据《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南京市2000年以前非商品房住宅加建电梯最高可补贴20万元,业主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而北京方面,市财政补贴电梯购置和安装费用的40%,24万元封顶。

  在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元的基础上,杭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其中包括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引导电梯厂家研发老旧小区改造专用电梯等。

  国内不少地方也有一些“脑洞大开”的创新性做法,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其中一个模式就是,引进社会资本,施行租赁经营。

  这种模式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大柳树5号院已实施。这里的加装电梯属于租赁性质,前期大约60万元的安装费用由相关公司出资,住户按月缴纳费用。这样一来,平均每月每户收费额为190元,其中二层住户每月缴纳72元,顶层住户每月缴纳328元。

  除了租赁,目前国内施行的电梯加装新模式还有一个上海的“普陀做法”。其具体做法是:由政府部门主导,引进社会资本,对符合条件的居民楼进行电梯化改造,并在顶楼加建复式新房。加建的新房与一楼住户置换,腾出一楼面积新建街道图书馆、社区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