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央环保督查组下周五巡豫,为河南人“心肺”把脉!

2016年07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重磅!中央环保督查组下周五巡豫,为河南人“心肺”把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图

  今日(8日)上午10点前,省人民会堂里,鸦雀无声,“安静得掉根针在地上也能听见”。会场座无虚席,灯火通明,一千名环境保护督察组志愿者,静候河南省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的开始。

  上午10点前,省人民会堂里,鸦雀无声,“安静得掉根针在地上也能听见”。会场没并不是没有一人。灯火通明,座无虚席,一千名环境保护督察组志愿者,静候河南省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的开始。

  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巡视组下周五进驻,全省开展环保联合督察工作,我省抽调了环保、公安干警等部门组成督察队伍,又从河南警察学院抽调1000名志愿者,与抽调的公安干警混编为10个督导组,利用暑假两个月时间对全省各省辖市、各直管县(市)进行环保督察。

  扬尘污染治理作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场战役,此次“千人计划”的督察目标便是扬尘污染。

  背景

  我省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

  中央环保督察组下周五进驻

  “空气污染问题目前已经是全省人民的心‘肺’大患。”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年度考核中,我省连续两年空气质量考核为不合格。

  2014年PM10平均浓度达到了134微克每立方米,2015年不降反升达到了 135微克每立方米。

  今年1—6月的全国排名更能说明问题,在全国338地市及以上城市中,按照PM10平均浓度评价,除信阳市倒数63名外,其他17个省辖市均排在倒数40名内,其中5个市还排在倒数后11名内。

  按照PM2.5平均浓度评价,全省18市均排在倒数40名内,其中6个市还排在倒数后10名以内。

  特别是郑州市,在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排名倒数后十名之内。今年1至6月份,分别位于倒数第四、第六、第三、第三、第六、第五。

  李和平说,从经济角度来讲,这几年由于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导致一些大项目不能在我省落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下周五将进驻我省,开展为期40天的环境督察。李和平说,就目前我省一些地市环境空气质量恶化的程度,估计很难向省委省政府和中央督察组交待。

  我省已抽调全省环保系统110名人员、公安系统抽调110名人员组成环保公安联合督察队伍,组织开展环保联合督察。

  在此基础上,我省再从河南警察学院抽调1000名学员,分成10个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千人计划”专项行动。这样,有利于排查隐患,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重磅!中央环保督查组下周五巡豫,为河南人“心肺”把脉!

  7、8、9三月是全面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期,李和平说,做不好就是雪上加霜。此次抽调1000名学员,利用暑期两个月时间,对扬尘防治问题进行专项督察。

  督察

  对全省14148个工地进行督察

  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尽责

  此次扬尘防治“千人计划”,1000名环保督察志愿者,分派下去要做哪些方面工作?

  李和平说,我们的广场建得再好,PM10、PM2.5天天爆表,谁敢出来?现在排查出来,全省14148个工地。比过去所说的全省几千个工地多了一倍。这些工地就是PM10产生之源,把你们抽调过来,就是派你们盯住这些工地。

  督察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各类施工工地扬尘,重点督察施工工地开工前是否做到“六个到位”,即“审批到位、报备到位、治理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人员到位”;

  施工过程中是否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即“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百分之百硬化、拆迁工地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

  其他三项是各类道路扬尘、各类露天堆场扬尘、渣土车等物料运输车辆扬尘。

  通过对各类建筑施工工地,城区道路,城市区外道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客货运场站,航运工程等施工工地,工业物料等各类堆场,渣土车等物料运输车辆扬尘开展现场督察,及时发现问题。李和平要求说,同时还要督察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履职尽责情况。

  各督察组发现问题后,将以日报形式及时报送所属区域的省环保、公安联合环保督察组,明确督察单位、地点、时间等问题。省环保督察办公室将定期汇总整理各督察组上报问题,及时向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下发督办通知,督促各级政府落实。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