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嵩山路店停业 郑州商业版图再损一棋子

2016年07月14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公众号

  投牌君按

  相较于胖东来关店引发的全城轰动,华润万家嵩山路店的停业显得低调了很多。

  经历了约11年的耕耘后,华润万家嵩山路店于2016年6月17日后正式闭门谢客。在不期中而至,又猝不及防地离去,一切都显得静悄悄。

  但因为一店关闭引起的思考,以及触发的对郑州商业形态转型和变革的热议,从未间断。

 

  关店】深耕11年的华润万家嵩山路店已停业近一个月

  2016年7月12日,三个过路老人向正埋头施工的伙计问了句“这个门店怎么关了”,迎回一句“不干了”的回复。

  这是发生在郑州市陇海路与嵩山路交叉口的一幕,“不干”的正是华润万家嵩山路店。

  当日,该店玻璃门全部落锁,白字绿背景的Logo未摘下,玻璃门内竖着一人多高易拉宝,透过玻璃看,是一封针对顾客的“公告”,写明:“我公司需在2016年6月17日22:00后结束郑州嵩山路店的经营。”

  华润万家郑州区域负责媒体宣传的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确认,“2016年6月17日后(该门店)关闭,不再经营。”

  她同时称,华润万家在郑州市还有其余7家门店在正常经营,持有会员卡、预付卡的消费者可在这些门店消费。

  “公告”也给出了善后措施,“凡持有嵩山路店会员卡、预付卡的顾客,不但可以在其他7家门店使用,也可在华润万家西北区范围内各省区的任意连锁门店继续使用;退换货,可持购物小票、发票到华润万家郑州陇海中路店(陇海中路与庆丰街交叉口西南角)咨询办理。”

  此前,距离该门店2005年初开业已过去了11年。这中间,其深耕周边,俘获消费者无数。

  原因】经营不善?村庄拆迁、修高架?商圈饱和?

  突然关店,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有消息称,华润万家嵩山路店的前身是家世界超市,家世界超市最初开业的几年,由于周边没有大型超市,经营状况比较好,但后期由于家世界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拖欠货款,致使其全国的超市业务陷入困境。后来,家世界的超市被华润收购,并更名为华润万家超市,“虽然有世界500强华润这样的大型国企背景,但华润万家嵩山路店的经营一直不温不火。”

  部分业内人士分析,关店与附近的城中村改造和陇海高架修路有关,“刚接手经营不久,店面临近的耿河村、路寨等拆迁改造,致使原先周边的大量客源被分散。后来,又面临陇海路修建高架等情况,虽然店面也调整了经营思路,但情况一直不理想。”

  上述华润万家人士对此给予了否认。另外的业内人士也称,“陇海高架影响不大,嵩山路有上下桥口,经营好的话,甚至可以借助高架吸引更远的客源。”

  有人分析“房租高是主因,其次是经营思维欠佳”。“对面两所大学,西侧是高档小区,东侧也是老社区,经营快十年了,竟然死了;经营思维欠佳,改造后还不如以前,一年亏损近千万,开业至今没盈利过,华润万家也不能年年补这个大窟窿呀。”

  对于该说法的真伪,记者尚未核实。

  有人士认为选址、位置是硬伤。

  记者发现,以华润万家嵩山路店为圆心,向周边扩散,周围密布着多家商超,形成激烈拼争的商圈氛围。

  往北走1.2公里,有大商新玛特(绿城广场店);往南走570米,有个正道思达超市嵩山路店;往南走1公里,有个大商超市(嵩山路店);在其西南方向,距离1.3公里,有个世纪华联淮河路店;西南方向,距离2.1公里,有个世纪联华超市(汝河路店)(已搬至东隔壁锦鸿茗邸);西北方向,距离2.2公里,分布着正道思达桐柏南卖场店;东南方向,距离2.6公里,有个大润发(大学路店);西南方向,距离2.6公里,驻扎着华润万家航海西路店。(均为实际路程,不是直线距离)

  “旁边汝河小区附近的世纪联华,人多得跟啥似的,桐柏路口有一家大商,也是在陇海高架口,这么多的商场竞争,而华润万家的位置又比较尴尬,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有人士称。

  对于具体关店原因,上述华润万家人士仅称“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其他拒绝多谈。

  战略】弃大做小,向小业态、社区店转型

  此次关店,或非突然之举,或许是华润万家调整战略、弃大做小、布局小业态的规定动作。

  2016年3月份,华润万家董事长傅育宁曾对外表示,华润万家在2016年计划关闭68家门店。并称,今年华润万家将继续调整门店向小业态发力。

  小业态计划浮出水面。早在2015年,华润万家便启动了小型业态店扩张计划,将目光转向了便利店和社区商业。2015年6月,华润万家有人士曾称,正打算开放小业态店的加盟权,华润万家计划将小业态门店在2020年扩张到约6300家。

  从去年的数据或许可以看出端倪。2015年全年新开门店近300家,关闭了727家门店。关店数量远超开店数量,而且去年新开的300家门店中,大卖场只有25家,相反,其旗下的社区超市乐购Express及便利店VANGO发展迅猛。

  受访人士称,近年来,传统零售业均遭遇到一个共同的困境。受宏观经济低迷影响,销售业绩每况愈下,但租金和人力成本却逐年攀升,众多国内外零售巨头被迫关店自保、断尾求生,“越是在电商浪潮中,小型社区店的地位与作用就将愈加凸显。”

  探析】商超关店年年有,转型探索日日提

  在此之前,商场业的“寒冬”说法已叫嚣数载,其中不乏关店割肉案例。

  2015年6月,丹尼斯新乡店关店,算是第二次败走新乡商地。

  同样是在新乡,全球零售大哥大沃尔玛也没能逃脱被腰斩的命运,2014年7月29日,沃尔玛新乡店挂出歇业牌,此时距离其2010年首营业尚不足整4年时间。

  即便四线城市最牛的百货企业“胖东来”,也因关店事件沸沸扬扬了整个2014和2015年度。2014年9月,于东来突然宣布,除许昌时代广场店外,其他门店3年内将全部关掉或转让。

  2015年12月,因为房租到期,胖东来新乡一店原定于当月末完成撤场。据传离开的原因是,2013年胖东来向“房东”续租,遭遇租金翻番,由一年800万元上涨到1500万元。数轮磋商不成,于东来震怒,做出“到期撤场”决定。

  距离华润万家嵩山路店一公里之遥的郑州大商嵩山路店,也在今年4月份爆出纠纷,被指拖欠房租三百多万元,还有四百多万违约金。

  年年频发的关店事件,折射出了愈加残酷的商场百货业竞争局势。一方面,行业面临“海陆空”的立体围剿,电商分流、本土商业大佬攻城略地、海外巨头狙击;另一方面,大环境下,“提袋消费”下滑,租金、物流、仓储开支成本越来越高,而一些百货主打潮流的转型并非稳妥,因为精准消费群体并不一定是年轻人。

  类似华润万家,从大型超市向小业态社区店转型是一条探索路。选址社区,具备代收快递、快捷廉价安全的餐饮等这些看似细小的服务,更贴近消费者生活,这都是便利店业态逆市增长的最大优势。

  事实上,这两者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传统商超即时性、休闲性的消费体验,便利店的方便、廉价和快捷,都是其本身鲜明而难以取代的特色。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租金和人工等成本飞速上涨,便利店业态的单店日营业额要做到7000多元才能盈亏平衡,而标准超市则要做到单店日营业额1.5万元才能盈亏平衡。

  “通常很多业者都难以达到上述数字,盈利压力巨大,这几年便利店等小型零售业态频繁关店止损,加上小店的货品管理与配送更加繁杂,所以向小业态门店转型依旧存在挑战。”

  看来,转型和探索并非易事。如何破局,多方都在寻求答案。

  作者:河南商报记者 李兴佳 实习生:华丽娟/文 唐韬/图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