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车日策划】郑州人口超900万 为何过街人行天桥仅有50座?

2016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世界无车日策划)郑州人口已超900万为何过街人行天桥仅有50座?

  《快速发展中的郑州,过街天桥当何去何从》,网友秋高气爽9月15日在大河论坛里发的一个帖子引起网友共鸣。让一座城市高速运转,并非难事。困难的是,怎样让城市慢下来。城市的慢行系统建设,比如过街天桥。这些基础设施,往往极其重要又容易被忽视,它的布局多寡,考验一座城市主政者的细节管控能力。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在这个提倡绿色出行的日子里,针对网友提出的“天桥之问”大河网与河南商报联手调查推出这篇长篇报道,期待让越来越有国际范的大郑州未来建设的更宜居。 

  大河网·河南商报 记者 李恒文/图

  【探访1】

  西三环天桥:

  滚滚车流之上,过街天桥成为过马路必备

  从郑州西三环中原路口开始,沿着西三环一直到北三环,这段不到5公里的路上,有4座过街天桥。无一例外,这些天桥的两端都有两个上桥通道,一边是入口较远,坡度较长的斜坡通道,供电动车、自行车使用,一边则是入口距离桥身只有几米,供行人使用的普通楼梯。

  站在西流湖东南侧的过街天桥上,通过高高的铁丝防护网,可以看到三环快速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它们跑出了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脚下的桥面,铺设的是普通的地砖,没有破损,非常平坦。

  “我们平时过西三环,都是走过街天桥。”一位过路的市民刘先生说,路口车多人多,每个路口的距离很长,三环车速快,中间还有隔离带,横穿马路跨越式过街,极不文明,还很危险。

  大河网·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段西三环快速路,被中间的绿化带分开,在中原路、冉屯路、西站路等路口都是十字型的红绿灯路口,建设路口则是一个复杂的全互通立交桥,桥下通过圆形转盘通道。

  这里的市民都表示:天桥很实用,也很方便。当然,也有不少市民建议:能否在天桥上增加漂亮的遮阳(雨)篷,既可以美化城市,也能让过街的市民更加舒适。

(世界无车日策划)郑州人口已超900万为何过街人行天桥仅有50座?

  【探访2】

  郑东新区:

  横穿马路现象严重,一年踩死三茬“万年青”

  郑东新区又是另外一番情景。

  连日来,大河网·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东新区的多个路段,少见有过街天桥。

  金水东路通泰路的过街天桥,是郑东新区几乎唯一的过街天桥。而在此天桥建设前,各路媒体就曾为此多方呼吁,有媒体还专门配发评论:《民众生命不能开玩笑,何时才会有天桥?》

  9月11日中午,大河网·河南商报记者驾驶汽车沿着商务内环行驶一圈,看到10余个行人横穿马路的不文明行为,而在农业东路和平安大道交叉口两座医院门前,这样的情况也多次出现。由于走的人多了,已经在这些路段中间的绿化带中,已经人为形成了不少“小路”。一些美景就此被毁坏了。

  东风南路上尤其明显。在东风南路陇海高架交叉口往北一点的路上,早晚高峰横穿马路现象严重。

  今年4月份,有媒体曾报道,郑东新区东风南路和祥盛街交叉口的西南角,因缺乏天桥,早高峰期间半小时约700余人横穿马路,一年踩死了三茬“万年青”。

  “市民出行本来就应该按照规定,这是基本素质。”郑东新区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郑东新区东风南路和祥盛街交叉口附近暂时没有过街设施规划。

  然而,大河网·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此回应持保留意见:城市应该以人为本,随着郑东新区的快速发展,在郑东新区生活工作的市民会越来越大,有需求的地方应该有供市民使用的基础市政设施。

  【探访3】

  火车站西广场:

  天桥下还有红绿灯,过街根本不用上天桥

  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前是京广快速路,在广场南边有一座带着电梯的过街天桥。对于过街的市民来说,应该是非常方便了,但是天桥下面就是一个红绿灯路口,市民过街根本不用上天桥。此外,在这个路口北边不远处,还有一个安装着电梯的地下通道。

  “想要让市民通过天桥过街,必须得把快速道路和非机动车道路实施硬隔离。”在火车站区域一位维护秩序的协管员说,一看就知道是没规划好,这样敞开式的路口经常会导致行人和机动车混行,交通混乱。而越混乱的交通,行人过马路则越容易存在“横穿”,长期下去,市民对使用过街天桥的兴趣逐渐减弱。

  无论政府部门规划,还是普通市民平时出行,都缺乏过街走天桥这种意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管昕表示,规划部门缺乏对过街天桥的规划,市民则存在横穿马路的侥幸心理。

  因此,郑州街头的不少路段,尽管过街需求旺盛,但是一直没有过街天桥,最终导致路面交通混乱拥堵。此外,也有不少路段,在建设过街天桥后,出现了利用率低,维护不到位的情况。

(世界无车日策划)郑州人口已超900万为何过街人行天桥仅有50座?

  【建设原则】

  过街行人超过5000人/时

  可设置过街人行天桥

  拆除的天桥不会复建,新建设的城区没有规划天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过街天桥让郑州这座城市如此抵触?

  不少市民表示,大家对天桥不感兴趣的原因是过街天桥规划设计不合理,不少天桥建设在路口附近,完全没有必要走天桥。此外,也有市民认为,对过街天桥的管理维护不到位。

  根据住建部1996年发布的《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中提到9条设计原则,规划天桥与地道应以规划人流量及其主要流向为依据,当路段上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每小时达1200辆,或过街行人超过5000人可设置过街人行天桥。行人横过市区封闭式道路或快速干道或机动车道宽度大于25米时,可每隔300~400米应设一座。此外,有特殊需要可设专用过街设施。

  “郑州市规划过街天桥参考的还是这个标准。”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天桥或地道的选择应根据城市道路规划,结合地上地下管线、市政公用设施现状、周围环境、工程投资以及建成后的维护条件等因素做方案比较,因地制宜采取交通管理措施,保障行人交通安全和交通连续性,并做出有利于逐步形成步行系统的总体布局。

  【天桥现状】

  目前郑州市区有50座人行天桥

  河南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区有50座人行天桥。郑州市曾设立天桥项目部,专门负责过街天桥的建设,具体的建设单位则涉及到郑州市建委、各个区的城建局等部门。

  “郑州市已经纳入市政管理的人行天桥有27座,其中市级管理的有19座天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安装电梯的10座过街天桥由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管理维护,三环快速路上的过街天桥则由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负责管理,其余8座人行天桥由属地管理,也就是各个区、管委会的市政部门。

  知情人士透露,过街天桥一旦出现问题,极易成为市民吐槽对象,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容易成为“烫手山芋”。

  那么,“烫手山芋”在其他城市如何存在?

  大河网·河南商报记者曾在台北101大楼附近看到,信义商圈空桥系统将各个过街天桥用廊道链接,促进了区域的商业发展,现在更是成为城市象征,作用和郑州二七广场之前的过街天桥和香港中环的中区过街天桥系统类似。

  此外,通过网络搜索,从荷兰的哥本哈根到英国的盖茨黑德,不少城市的过街天桥都充满创意。

(世界无车日策划)郑州人口已超900万为何过街人行天桥仅有50座?

  【谁来管理】

  管理权下放,天桥反而没人管?

  一位长期在市政领域的工作人员透露,郑州的天桥管理在两年前经历过一次变化:大多数安装电梯的过街天桥,由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管理维护;普通天桥则划归属地管理,也就是各个区、管委会的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维护。

  或许也即因此,过街天桥一旦出现问题,长时间无人维护,极易成为媒体和市民的吐槽对象,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也成了“烫手山芋”。

  比如京广路保全街天桥,早在一个多月前,大河网·河南商报就曾报道,该天桥西北上桥口处地砖损坏严重,地砖下方的铁板裸露,天桥东侧路面地砖损坏十分严重,至今无人进行维修。

  而棉纺路嵩山路天桥,则缺少基本的卫生清洁维护,从上桥台阶到桥面布满了不少饮料罐、塑料袋、纸屑等生活垃圾,俨然成了个小型垃圾场。

  【大拆VS大建】

  拆除的过街天桥,宿命如何?

  对过街天桥拆拆建建的行为也印证了全城缺乏“过街走天桥”意识。

  大河网·河南商报曾对郑州市的被拆除的“短命”天桥做过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10月人民路的过街天桥因修建地铁1号线拆除开始,二七广西天桥、建设路(商业大厦)人行过街天桥、动物园天桥、中州大道鑫苑路天桥、中州大道晨旭路天桥、黄河路文化路等多个天桥陆续被拆除。

  相关部门在拆除时部分天桥时曾表示,对可以再次利用的设施予以保留,等到复建时再使用。

  不过,经过政府和多部门讨论后,二七广西天桥等天桥被拆除之后的天桥不会复建。

  有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10月拆除的人民路天桥、2011年5月拆除的二七广场西天桥、2011年8月拆除的建设路(商业大厦)人行过街天桥和2012年10月三座跨北三环天桥被拆,拆除后的可持续利用材料均下落不明。

  唯一可以确认的是2013年9月拆除的动物园门口天桥,部分材料和零件还保存着,以便复建时使用。

(世界无车日策划)郑州人口已超900万为何过街人行天桥仅有50座?

  【链接1】

  郑州近年来建了多少座天桥?

  不完全统计:20座左右

  2010年2月文化路黄河路过街天桥建成

  遗憾的是,目前这座环形天桥已经不复存在

  2010年10月金水东路通泰路过街天桥建成

  这是至今以来郑东新区几乎唯一的过街天桥。而在此天桥建设前,各路媒体就曾为此多方呼吁,有媒体还专门配发评论:《民众生命不能开玩笑,何时才会有天桥?》

  2011年1月前后集中建设了11座过街天桥

  当时,郑州市有关部门曾通报,经三路晨旭路口天桥、西三环黎明路天桥、中州大道腾飞路天桥、中州大道京水湾天桥、中州大道滨河路天桥、文化路俭学街北侧天桥、中州大道花园口天桥、京广路康复后街天桥、京广路康复前街天桥、中州大道杓袁村天桥、中州大道金牛路天桥等10座人行天桥进展较快。

  在那之前,郑州市曾集中规划了22座过街天桥及地下通道,但当时另有11处尚未开工,包括城东路39中门前天桥、京广路保全街天桥等。

  2012年9月首部畅通郑州白皮书,没提天桥的事儿

  2012年9月,郑州市首次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2014年)》。

  这份三年行动计划中,对过街天桥几乎没有提及。不过郑州市建委当时解释说,郑州市政府并非不关注人行天桥;郑州数字化应急服务处也介绍说,从2011年到那时,郑州在建的天桥数量有16座(即上文提及的曾规划的22座过街天桥及地下通道)。

  2016年2月畅通郑州白皮书:推进天桥建设

  在2016年2月,郑州市第二次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6—2018)》,其中着重提到“完善慢行系统,提高慢行品质”,说到了天桥建设,相关表述是:“加密重点地区过街通道,普及慢行信号灯控制,推进便民立体过街通道建设”。

  【链接2】

  郑州近年来拆了多少座天桥?

  不完全统计:10座左右

  2009年10月因修建地铁1号线,人民路过街天桥拆除

  2011年5月因修建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西天桥拆除

  2011年8月建设路(商业大厦)人行过街天桥拆除

  2012年10月黄家庵路天桥、园田路天桥、索凌路天桥三座跨北环天桥被拆

  2013年9月动物园门口天桥“退役”

  2013年10月中州大道鑫苑路、晨旭路两座天桥拆除

  2015年11月黄河路文化路天桥拆除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增高,道路越修越宽,车辆越来越多,到底大城市是否还需要建设人行过街天桥,我们欢迎网友继续在大河论坛发布您的观点。

  【互动话题】快速发展中的郑州,过街天桥当何去何从

  【郑州过街天桥那些事儿】

  “僵尸”天桥:

  郑州现“僵尸”天桥电梯 市民望其早日“上岗”

  郑州一人行天桥竣工两年未完成交接 两部电梯闲置

  郑州过街天桥电梯成摆设 市民呼吁:早日动起来

  郑州一天桥电梯闲置长荒草 探访:“专防”小学生

  郑州中原路一天桥安装一年多来未使用 长满荒草

  郑州北大学城天桥电梯装了一年多压根没开过

  “伤不起”的天桥:

  郑州过街天桥刚修半年再次损坏续:相关部门连夜修好

  郑州西三环一过街天桥翻修半年再次损坏

  郑州一天桥3月份才修过地砖今又脱落 争取5天修复

  郑州文化路东风路天桥玻璃开裂 桥下“步步惊心”

  郑州一天桥“先天不足” 刚建成两年多处破损

  “短命”的天桥:

  盘点"短命工程":郑州耗800多万建天桥5年就被拆

  央视曝光郑州城市规划,天桥“短命”,规划“任性”?

  郑州黄河路文化路天桥被拆除 花费854万使用5年

  网友放言:

  郑州:对天桥电梯不能“管生不管养”

  郑州“短命”天桥引热议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