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个“民办”地下停车场“难产” 因为啥?

2016年09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多个“民房”地下停车场“难产” 因为啥?

  在文博公园拟建的地下停车场没有动工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郑州多个“民房”地下停车场“难产” 因为啥?

  此前报道:郑州首个民办地下停车场 两年过去了未投入使用

  河南商报记者 程时培 程亚龙

  河南商报昨天关注的郑州首个“民办”地下停车场“难产”一事,引发多方关注。

  事实上,2011年与该停车场一同在郑州市重大项目周例会上被提及的,还有另外9个拟建在绿地、广场下的停车场。河南商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这些停车场目前还均未动工。

  有参与这些项目建设的知情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作为首个利用绿地地下空间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具有标杆意义,如果投用后效果可以的话,其他项目可能会有社会资本注入进行开发建设。

  【拟建项目】

  类似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

  这样的项目还有9个

  繁华地段有停车需求,可停车场不好建,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填补停车位的缺口,数年前,郑州市将目光瞄准城市公共绿地,在地下建设公共停车场。

  2011年2月起,郑州市开始推行《郑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地下空间开发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同年5月份,有媒体报道中提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对绿地广场、新建道路、单位院内地下停车场编制了综合规划,郑州市城区近期适宜建设地下停车场的广场、绿地有46处。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已完成10个绿地、广场地下空间项目的初步方案,其中4个项目的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2014年,金水区已开始先行先试,把东风路旁数码公园的一部分绿地等拿出来,在绿地下建大型的地下公共停车场。

  【最新进展】

  这9处地下停车场

  至今未动工

  “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作为2011年绿地地下空间项目中最早开发的一处,在2014年动工时备受媒体关注,然而,两年之后,这个预计在2015年投入使用的项目,至今还未投用。那么,拟建的其他9处地下停车场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分别对2014年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将建的地下停车场进行探访,但未发现有任何动工迹象。

  金水区农业路与文博东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文博公园下,原计划要建设一个停车场。但昨日记者来到此处,发现公园下没有任何新的动作。附近的上班族将近百辆车沿着文博东路两旁的人行道停了近百米长。

  一位在此看车数年的男士说,此地没有地下停车场。他表示,一两年前看见过有一群人拿着地图来讨论地下停车场的事,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没了下文。“后来又见人来考察要在此地建设立体停车场,但最终也没有弄成。”

  金水区农业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西北角(关虎屯游园)也是地下停车场计划地之一。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此处发现,公园下也没有动静。倒是在公园北边、西边商家门前地面上,出现了一个物业公司管理的大型停车场。一百多辆汽车停放在地面停车位上。

  黄河南路与正光路交叉口阿卡迪亚门前、众意路与东风东路交叉口东南角,计划中的停车场项目都没有踪影。

  众意路与东风东路交叉口东南角,已经没有多少绿地面积,几十个地面停车位后,早已布满商业建筑。

  此外,众意路与地润路交叉口东北角绿化带、金水东路与通泰路交叉口东南角、中原区友爱路与工人路交叉口西北侧(五一公园)、二七区人民公园院内西南角、二七区兴华街与广场南路交叉口西北角(绿城广场)几个地点计划的地下停车场都还未见踪影。

  【外地情况】

  国内多地绿地下停车场

  建设都出现延时

  郑州计划多年的绿地、公园下停车场,目前无一投用。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和政策支持力度及大气污染治理、部门之间协调都有很大的关系。

  而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其实除了郑州,已经在向绿地、公园要地下停车空间的城市,或多或少都遇到了难题。在这些城市里,绿地、公园下建设停车场项目也曾一度被叫停。

  据《楚天金报》报道,2012年,武汉市规划在该市中山公园东北角建大型地下停车场。但随后一则“中山公园内填湖毁林建大型停车场”的微博广为流传。针对网友们关心的“填湖毁林”一说,建设方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进行了解释。

  但在周边居民的一片反对声中,尽管当时整个地下停车场的勘测已基本完成,地下停车场项目还是被叫停。这一叫停就是3年,直到2015年末,该项目才再一次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而据深圳一媒体报道,当地科技园地下停车场烂尾10年。据悉,在深圳寸土寸金的南山科技园南区,曾有一处“烂尾”荒地,原本有个美好规划:地面为公共绿地,地下为地下停车库。但10年来,地面无绿化,地下停车库更未见踪影。目前当地政府介入,用地单位正在办理审批手续。

  【专家分析】

  影响绿地下

  建停车场的因素有很多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称,这几年对郑州和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绿地、公园下建停车场的试探有一定关注,“影响它进程的因素有很多”。

  该教授分析说,首先,绿地、广场、操场等具有公共性和稀缺性的双重属性特征,开发地下停车场其服务对象是有车一族,因而势必引发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博弈。停车场汽车尾气对附近小区的影响、可能造成对绿地美观性和完整性的一定程度的破坏等,都有可能成为民众质疑的导火索,而导致项目停滞。

  另外,该教授说,当前并没有成熟的法律法规来指导此类项目的施行,涉及各个相关单位的利益,怎么处理,都需要费很多精力和时间去协调。还有就是,此类项目成本造价较高,如何引进资本、让资本获利,还需要继续摸索。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