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剁手女”:年网购花销超百万

2016年10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程昭华

  中国顶级的“剁手女”,昨日在上海举行的天猫双11“全球潮流盛典”现场组团亮相。她们用鲜活的事实告知公众,“即使一年网购花销百万,也未必能被马云列入APASS(AlibabaPassport)会员”。在国内,天猫已收录约10万名超级“剁手党”,她(他)们合计一年网购超300亿元。

  1 顶级“剁手女”:持会员黑卡、日均网购千元

  “每个月上交的工资,都被媳妇交给马云了。”这是国内男同胞们相互唏嘘的热门笑话。他们并不知道,“即便如此,你家媳妇也未必算得上马云身后的女人”。

  在昨日活动现场,多位APASS会员组团亮相,讲述了她们的网购故事。

  A女士说,“平日工作忙,家里90%的生活消费都靠网购解决。如今,每天不收到几件快递都会觉得不舒服”。B女士表达了她对强迫症的焦虑,“但凡是自己穿的衣服在朋友圈里图片上出现过,就不会再穿,需要买新的”。C女士的网购生活颇简单,她说,平日无论在路上遇到什么或网上发现了中意物品,马上拍下来,把图片放网上一搜就下单了。

  上述3人网购消费的个性虽有迥异,但她们却是持APASS会员黑卡的同一类人。据天猫官方透露,由上年起,阿里开始发展APASS会员体系,当前人数已过10万人。其中,女性比例高、80后占六成。这个群体一年网购消费超300亿元、日均1亿元。也就是说,要成为APASS会员,年均网购消费30万元起步、日均千元。

  “不完全以消费额度为标准,我们有一套数据模型,从多个维度全面评估会员,筛选出的都是高诚信、高贡献值的消费者。”天猫方面介绍,APASS会员不接受个人申请加入,必须由阿里巴巴发出定向邀请才能参与,并为每位会员配有

  专属客户经理。在任何情况下,只要会员发起召唤,客户经理将在30秒内接通、3分钟内回拨,为其解决所有需求。

  这些中国顶级的“剁手女”,会在即将到来的双11做什么呢?她们的回答或是“全家人的鞋子及衣服更新”,或是“再买一二十万元的东西”。

  2 逼近“双11”,电商三寡头加速拉拢品牌商资源

  APASS会员登台“全球潮流盛典”,充满了戏剧色彩。从某种角度看,他们是天猫用来向国内外品牌商诠释“中国电商老大实力”的一部分。

  事实上,电商三寡头为2016年度“双11”的各种暖场,比往年来得都要早一些。

  10月18日,京东一改往年双十一“低价”、“大促”等标签,强调“品质购物”“理性消费”。同日晚,苏宁云商即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南京苏宁易购与关联方阿里巴巴中国拟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猫宁电商”)。

  10月20日,阿里巴巴在香港启德码头举办了2016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启动会,并称,全球化是今年双十一的一大重点。

  同日,京东宣布,其与沃尔玛合作进入全面发展阶段,除沃尔玛跨境店铺上线京东外,沃尔玛旗下20余家购物广场也将入驻“京东到家”。

  不难看出,电商三寡头在双11对飙的节奏上,可谓犬牙交错。不过,他们的核心利益诉求却高度一致:争取更多的品牌商资源。

  “吸引品牌商入驻——控制相对优势货源——取得商品价格优势——新增用户或强化黏性——扩大电商平台盈利。”这是河南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峰对这一零售扩张正向逻辑所做解读。

  不得不说,天猫举行“全球潮流盛典”,无论是Burberry、玛莎拉蒂、娇兰等50余家全球品牌现场发布新品,还是维密天使何穗、“街拍女王”宋佳等近200名国内外明星助阵走台,即是向消费者输送全新的“网上直播、即看即买”购物方式,但最终落脚点仍是吸引“双11”市场更多的银子。

  2015年的“双11”,阿里系电商交易额是912.17亿元。2016年,“双11”能再造神话吗?拭目以待。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