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之下,POS机乱象能否根治?

2016年12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重拳之下,POS机乱象能否根治?

图/王伟宾

  □本报记者郭戈

  12月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称,为贯彻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261号文件”),支付宝将不再为销售POS机、刷卡器终端的商户提供收款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长期以来存在的POS机乱局,在央行261号文件的重拳出击下有望得到较大幅度的改观,但能否彻底斩断这一裹挟经济利益的黑色链条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POS机乱象丛生商家、客户“心里很苦”

  据悉,POS机是一种配有条码或OCR码的多功能终端,把它安装在信用卡的特约商户和受理网点中与计算机联成网络,就能实现电子资金的自动转账,具有支持消费、预授权、余额查询和转账等功能,广泛应用于服务行业,为广大消费者进行非现金支付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然而,一些从事收单外包和P2P行业的公司为获取客户或消费者信任,“抱大腿”“傍大牌”,通过销售山寨POS机诈骗敛财,令消费者和商户蒙受了经济损失。

  近期,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判决为公众揭开了这一黑色链条的冰山一角:售卖POS机的济南道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伪造银联名义的授权书、私刻中国银联分公司公章,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记者在对郑州多家商户的采访中了解到,济南道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这种山寨POS机在业内也被称为“二清机”,在市场上并不鲜见。众多非正规机构以刷卡费率低为诱饵,向商户售卖这种POS机,消费者使用其刷过卡后,资金并不是由收单机构直接转给商户,而是由收单机构转到某个平台上再向POS机机主转账,资金的流向经过多道关卡,很容易在中途某一级被“截留”。商户使用“二清机”很可能为人作嫁衣、血本无归,在新乡市延津县经营超市的申某就因此上当受骗。

  为方便客户刷卡,申某在网上买了一套价格低廉且号称即装即用的POS机。机器装上以后,他头几次小额消费后,卖家都通过网银把钱汇了过来。几天后,申某接到卖家的电话,告知他的POS机需要刷一次上万元的大额交易记录,否则银行将查封其账号。

  “因为前几次,对方都把钱转了回来,感觉刷卡消费的钱都是刷到我自己账户里去了,就没想太多。”接过电话后,申某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POS机刷了19980元。但是,这次交易之后,申某就再也联系不上卖家了,更没有收到对方的网银转款。恍然大悟后,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遂赶到延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

  “利用网络销售POS机门槛极低,资质审核也几乎形同虚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对直销POS机的申请一直有严格规定。”郑州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在银行申请办理POS机,至少要提交“三证一表”,即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以及申请表,安装人员还要上门考察、核实,符合条件通过审批之后才予以办理。

  然而,通过网络购买POS机,不仅需要提供的文件材料少,也没有上门考察核实的环节。在上面这个案例中,延津县的申某在购买POS机前提交给商家的,也仅仅是身份证及银行卡号。

  更令人咋舌的是,即便不是商户,个人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POS机。“很多个体户没有营业执照也照样能办两三个,提交的材料非常少,但是设备都一样,不影响刷卡和套现。”一位在郑州从事油料批发的商户告诉记者。

  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网上交易POS机

  实际上,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就曾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建立了支付机构业务许可和监管制度。但是,仍有许多机构未经许可,就无证开展支付业务,不受相关监管规定的约束。

  “一方面,拓展业务没有门槛,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黄赌毒、洗钱等违法违规商户和客户提供支付服务。另一方面,消费者资金安全缺乏必要保障。现实中已多次发生无证机构挪用商户结算资金‘跑路’的风险事件。同时,在技术设施、终端机具、客户信息管理等方面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易造成客户信息泄露、账户信息侧录以及伪卡盗刷等风险事件。此外,无底线竞争也会严重扰乱支付服务市场秩序。”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当前的POS机乱象时表示。

  公安部门也曾就个人购买POS机进行套现的行为进行提醒:使用POS机套现极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来进行诈骗,自己最终也将成为受害者。同时,利用POS机套现,POS机买卖双方都是违法的,如果情节严重,套现者和持卡人还涉嫌非法经营罪。

  “银行卡受理终端属于金融服务专用设备,其技术标准符合性和安全防护等级直接关系到客户信息安全、资金安全和支付服务市场秩序,网上随意买卖银行卡受理终端可能导致不符合技术标准、被非法改装过的终端流入市场,继而引发信息泄露、资金被盗等风险。”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央行9月30日出台的261号文件,收单机构要严格审核特约商户资质,切实落实实名制要求,规范受理终端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对全部实体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逐一核对其受理终端的使用地点。对于违规移机使用、无法确认实际使用地点的受理终端一律停止业务功能。

  同时,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加强与地方政府以及工商部门、公安机关的配合,及时出具相关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的行政认定意见,加大对无证机构的打击力度,尽快依法处置一批无证经营机构。

  截至记者发稿前,输入“POS机”等关键词,淘宝、闲鱼等交易平台已提示“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但在用户众多的微信及论坛中,仍有个别商家修改关键词以躲避网络审核机制,隐蔽销售“二清机”。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