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跌成“地板价”,剁手不?

2016年12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黄金跌成“地板价”,剁手不?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临近年末,又到买金饰品高峰期。而国际金价很“配合”地从7月份的高位回调了15%以上,让喜欢购买黄金的人高兴起来。

展望2017年,由于美国经济回暖、美元走强,黄金价格是否会继续下跌?专业人士称,后市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市民】

金价下跌购买量增加

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

临近年末,美联储12月肯定加息的传言被市场炒得满天飞,黄金价格因此一路下行至今。

随着年末临近,美元再次因经济提振而走强,国际金价也跌至1162美元/盎司附近,上次金价在这个位置,是在今年的2月初。

不过,对国内的消费者来说,在这个时点金价下跌,倒是一个“剁手”的好时节。

河南商报记者从金鑫、天成等珠宝企业获悉,临近年末,郑州市民金饰品的购买量增加。

“一些人是因为明年元旦或是春节前要举行婚礼,按照传统购置项链、戒指、耳坠、手镯等饰品。”郑州市嵩山路上天成珠宝一位促销人士说。

买黄金的不仅是想要结婚的年轻人,一些爷爷奶奶级别的人也纷纷出手,希望购买金条或是吊坠等物品,送给孙子辈作为新年的礼物。

“5克的金条也就是1000多元,现在这个价位非常合适。”今年65岁的孙先生,一下子就刷卡购买了5根5克的金条。

在他看来,给孙辈们1000元的压岁钱,花完了不会有任何记忆。倒是这一根小金条,一般也不会变卖,等到孩子们长大了能留下很美好的记忆。

【价格】

近半年每克降价50元

年底正是黄金的消费高峰。

听说金饰品便宜了,李女士就想去金鑫珠宝转转。她说,去年年底的时候,她自己买了一条手链,给一个好朋友买了一个坠子,此后没几天,黄金价格就涨了不少,这让她开心了很久,还开玩笑跟人家说是“投资正确”。

记者从多家黄金实物金店了解到,近期黄金价格波动频繁,很多金店都抓住机会频频放出诱人低价,提前抢食年底黄金市场。

这轮金价的降幅,确实非常明显。12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商场金饰品专柜发现,黄金饰品很多都打出了促销牌。

“我们品牌的价格这两天刚调到了每克300元,不过根据款式不同,需要每克加少许工费。”乾昌珠宝的刘经理说,这轮金饰品降价从11月24日开始,这半个多月降幅非常明显。

今年7月,同样是该品牌的黄金饰品,价格曾高达每克350多元,可以说是全年的最高点,谁也没有料到,半年不到每克降价50元。

“今年2月份和现在金饰品价格差不多,可以说,从年初到年末,今年的金价坐了一次过山车。”她说。

黄金在这个时候给了个“地板价”,对很多珠宝品牌来说也是件好事儿。

“每年12月到次年2月都是黄金饰品销售的高峰,这其中节日比较多,圣诞、元旦、春节、情人节,很多市民都会选择黄金饰品作为节日礼品。”卜蜂莲花老凤祥专柜的销售人员李芊仟说,金饰品价格下跌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分析】

金价还有下跌空间

虽然金价跌去不少,但很多消费者还是认为,国内金价的跌幅似乎比国际金价小不少。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国际黄金价格从今年7月份最高点每盎司137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盎司1162美元,下跌的幅度超过了15%。

但国内现货黄金价格从今年7月每克295元,跌至目前每克258元,跌幅只有12.5%。

对此,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说,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出现下跌,但这期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也出现了下跌,从而抵消了一部分金价下跌幅度,因此,目前来看,国内金价的跌幅不如国际金价那样明显。

不过很多机构认为,2017年金价还有下跌空间。

“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国经济走强,都对金价走势不利。”蒋舒表示,很多机构预计,与原油价格相比,金价现在依然有泡沫。如果油价处于每桶50到55美元,金价需要跌至每盎司750美元到825美元。

她表示,即使黄金与原油价格比跌至20,按上述油价估算,金价至少要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至1100美元才合理。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