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 高校间不得片面依赖高薪酬竞价抢挖人才

2017年02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后 高校间不得片面依赖高薪酬竞价抢挖人才

  图/王伟宾

  (记者 史晓琪)今后,高校之间不得片面依赖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不得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头衔”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提倡高校间约定同一地区人才薪酬最高限额。这是记者2月12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的消息。

  记者获悉,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除了上述内容,《通知》还要求,要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发展环境。不求急功近利,注重于打基础、利长远,把握好引才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优先次序。

  此外,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动要服从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从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人才竞争要有国际眼光,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注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继续加大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西部、东北地区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倾斜力度。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应模范遵守聘任合同,聘期内或项目执行期内原则上不得变更工作单位。

  有媒体报道,为争创“双一流”,不少高校不惜血本到处“挖”人。对此新政,多名高校教师表示,高校人才竞争很普遍,它能促进各高校制定人性化的吸引人才的政策。对于大学教师来说,自我价值能否实现、能否得到尊重和创新机会是能否留得住的重要原因,片面依赖高薪竞价抢挖人才不可取。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