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车生存陷尴尬,啥原因?

2017年02月1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平行进口车生存陷尴尬,啥原因?

  业内人士说,许多小经销商在这两年倒闭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磊彬

  受质量不稳定、售后服务无保障等因素影响,曾经火爆一时的平行进口车正遭遇市场发展尴尬。

  从2014年的300多家店,缩减到目前的不足百家。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尽管平行进口车销售门店在减少,但销量却在微增长,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数据】

  经销商从300多家

  减到不足百家

  2月15日下午,河南源通平行进口车运营中心董事长马长春的办公室里,先后迎来了周口、焦作的两个汽车经销商,他们了解了源通的经营模式后,主动上门来谈合作。

  作为河南省汽车服务业商会平行进口车分会会长,马长春对市场的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针对2016年平行进口车的市场状况,马长春对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战略调整,并提出了“汽车创业平台”的概念。

  在汽车行业有多年经验的河南源通平行进口车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张志强告诉记者,这两年,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人们的消费逐渐趋于理性,平行进口车2016年比2015年是增长的,不断传来某平行进口车销售公司倒闭的消息。

  对此,万国汽车董事长浮学军告诉记者,倒闭的一般是车辆被倒了几手的小型经销商。

  “平行进口车从港口来到河南后,一些规模小的经销商会从大的经销商那里提车,而小经销商下面还有经销商。”

  马长春告诉记者,平行进口车在2014年生意火爆的时候,经销商达300多家,甚至达到一房难求的局面。如今,只剩下不足百家企业了。

  【问题】

  质量不稳定

  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

  郑州的黄先生2016年在一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那里购买了一款车,却迟迟上不了牌照,原因是前车灯不符合中国的标准。

  在天津有十多年平行进口车工作经验的万国汽车副总经理王哲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上牌难,问题主要出在灯光的颜色上——即使商检合格了,也不符合上牌的规定。

  欧之星高端平行进口车展示店销售经理丁波说,“不仅是上牌问题,更大的问题是,车主在购买汽车后,不知道哪里能提供售后服务。一般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不具备建售后服务体系的能力。

  对此,浮学军告诉记者,万国汽车与郑州几家知名品牌的汽车4S店、汽车维修保养服务公司签订有合作协议,消费者在万国汽车购买的平行进口车可以由这些合作店提供售后服务。

  而认识到这一问题的海盟汽车,则开始建立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

  “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可以免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以售后为纽带,向这些公司集中。”海盟汽车总经理刘金玉说。

  【分析】

  打造平行进口车产业链

  刘金玉告诉记者,针对售后服务的问题,海盟汽车要打造平行进口车的产业链条。

  “打造一条从前期看车到中期分期购买到后续维修保养等一条龙的服务链条。”刘金玉说,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海盟汽车还提出“港口前移”的发展思路,就是在郑州建一个更大的汽车广场,与天津、上海等港口的平行进口车进行连接。“让消费者不用跑到天津、上海去看车,在郑州就可以看到所有款式的车型。”刘金玉说。

  浮学军也提出,要打造平行进口车的一条上游供应链,实现从国外购车、港口批零的供应链条,服务于省内乃至国内更多的平行进口车销售商。

  与这两家企业构建的体系相比,河南源通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

  “我们现在不只做平行进口车,还做国产车、合资车,只不过是以买断车型的方式。”张志强说,通过买断车型,使企业走向产业链的高端。

  【观点】

  发展问题需要慢慢克服

  “从国家建设自贸区,可以看出平行进口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需要去慢慢克服。”马长春说,中国汽车4S店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提出平行进口车的概念只有三四年的历史。一个20多岁的人和一个三四岁的小孩比,自然有很多优势。

  “平行进口车需要去构建售后服务体系,需要完善产业链条,同时,还要应对汽车4S店的‘围剿’,这些都需要政策支持。”马长春呼吁政府能够构建和汽车4S店一样的公平竞争体系,而不是对某些汽车4S店拒绝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服务的行为坐视不管。

  刘金玉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大部分做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使用的都是自有资金,而平行进口车又是大金额交易,也期望银行能够给予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更多的金融贷款支持。

  “另外,国家还没有针对平行进口车‘召回’系统的政策,为了能够为车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希望国家尽快出台‘召回’系统的政策保障。”刘金玉说。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