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学霸笔记,考研真行吗?

2017年02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中国XX大学高分考研考生笔记热卖,第一手考研资料,百分百保真!”近日,各高校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高价售卖复习笔记的微商们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有的标价竟近千元。

   在备战考研的考生中,一份学霸笔记往往引来众多求购者。不少考生将学霸笔记视为圣物,希望“照抄照背”换来同等高分。有了学霸笔记真的有如神助吗?为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事件 一份学霸笔记引来众多求购者

   这两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洋总算是睡了安稳觉,考研初试分数公布,400+的分数让他排名遥遥领先。不过,这两天,他的微信好友快要“爆仓”了,不少学弟学妹慕名而来,为的正是他的复习笔记。

   张洋指着微信介绍说:“这些都是同专业的学弟学妹,都是想要我的资料和笔记的,还有两个是同校的学妹,已经拿走复印了。”他说,前两天有个外地的学弟加微信,想要买走整套资料,张洋回复说资料被拿走复印,小学弟误以为不肯卖,出了1000元的价格。“还真是让我吃了一惊,原来只听说过大家买笔记,没想到还真有人出1000元买我的笔记。”

   在张洋的笔记中,密密麻麻记了很多,笔记内除了知识点,还有不少时事关联,集表格于一体,很是清晰。“这份笔记是在前任学长的笔记上重新加工的,标注重点和最新时事,是一年内边复习边完善的备考精华。”他说,学长也是高分通过这一专业,而且资料也是免费赠予的,所以,张洋并不想赚这个钱,他更愿意把这份资料共享出来,免费赠给学弟学妹们。

   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和张洋一样的学霸学长并不少,不少热门考研院校和专业都有相应论坛,里面就有不少学霸学长学姐上传的资料,供考生们免费下载使用。

   走访 高分笔记售卖火爆,考生“如获珍宝”

   然而,免费资料并未抵挡住商家们高价售卖研考复习笔记。记者在网上输入“学霸考研笔记”,搜索到千余个相关“宝贝”,高分手抄笔记、高分复印资料等应有尽有,报价从24元至2000余元不等,不少“宝贝”的成交量还挺高,有的累计销售量近300件。

   走访中,记者发现,备考考生中,高分考生的笔记资料大多被奉为圣物,更有不少考生“白手起家”,零准备直接全文背诵,希望能靠照抄照背考取高分。

   郑州某高校学生黄逸远这两天正在搜罗学霸笔记,为自己明年备战做准备。“明年就要大四了,我们专业的毕业实习任务重,还有毕业设计也要做,肯定没有大量时间来复习,反正笔记都是考点,照着背应该不会差吧。”

   和黄逸远一样,刘贝也是其中一员,去年花高价买了复习笔记的她,在今年研究生考试中,考了365分。“分数有点尴尬,不知道能不能过线。”她告诉记者,去年听舍友的建议,她花了600多元购买了一位学姐的全套笔记,全程跟随笔记复习。“一开始是想着取个经验,买回来看着不错,慢慢就产生惰性了,也懒得自己去总结了,全依靠笔记来复习,考试的时候,不少题目看着眼熟,但也只能写个大概。”刘贝说。

   建议理性对待高分笔记借鉴+原创才能出高分

   考研试题年年变化,一份不变的考研笔记对于考生来说真的有用吗?河南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翟新科表示,考研时,确实很多同学都依赖学霸笔记,自己并没有认真复习,所以最终成绩必然不会太理想。作为专业课排名第一的他也分享了他的经验:学霸笔记确实可以让你节省时间,知识框架结构、重难点标注清晰,能够一目了然找到知识点,但也只能当做一位授课老师的板书,在基础之上进行思考,形成你自己的笔记,才能活学活用。“只靠死记硬背只能应付死知识点,考研试卷是活的,你想想,大家都靠笔记考上了,还有什么含金量可言呢?”

   “学霸笔记成为香饽饽,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价值并不在笔记本身,而是学霸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对于完全依赖高分笔记的复习方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杨教授也不赞成。他表示,如果你买了一份笔记,看不懂也不明白都是白花钱。“买笔记无非是想照葫芦画瓢,买了笔记有了葫芦,可重点在于画瓢。这个瓢是你自己的,如何画,还是要通过笔记吃透难点、要点,真正掌握才能致用。”

   此外,对于学霸笔记,杨教授点了赞。“人家通过总结这份笔记考了高分,就说明他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很值得学习,对于下一届考生复习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他还建议考生们,借鉴笔记“消化”它之后,就要有自我原创,形成个人的思维体系后,当你面对题目时,就能游刃有余。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