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阅读半小时”了吗?

2017年04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你“每天阅读半小时”了吗?

  □策划文体新闻部执行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丨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虽然从狭义上来讲,这个节日只是纪念读书、提倡阅读的日子,但“阅读”不应该成为一种被提醒和标榜的符号,而是每个人都应该坚持的习惯和自觉的行动。

  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各种阅读数据纷纷出炉,电子化阅读是否已经一统江湖?各地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喜爱的书的类型有何不同?根据亚马逊最新发布的数据,82%的郑州受访读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河南也位居“实力阅读十大省份”第三位。

  A

  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分庭抗礼

  4月18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布结果,2016年,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74.4分钟,与2015年相比同比增长19.6%。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解析,虽然人均看手机的时间超过了1个小时,但利用Kindle等电子阅读器阅读的人数却出现了下降,手机阅读成为电子阅读的主流方式。

  电子阅读的普及和发展也在逐渐改变着读者的消费习惯。报告显示,手机阅读群体人均在手机阅读上花费16.95元,同比增长了5.76元,“不要小看这5块钱,我国目前有近七成的手机阅读群体,也就是说,过去一年中我国手机阅读消费增长了30多亿元,这个数字非常可观。”魏玉山说。

  电子阅读的兴起是否预示着传统纸质阅读的进一步下滑?事实上,从数字化阅读方式的人群分布特征来看,在我国成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18~29岁人群占到36.3%,30~39岁人群占27.1%,40~49岁人群占22.9%,50~59周岁人群占9.7%。可见,我国成年数字化阅读接触者中86.3%是18~49周岁人群。从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9.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33.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3.8%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1.0%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因此,纸质读物阅读仍是五成以上国民倾向的阅读方式。

  B

  郑州读者怎么读?零碎时间最重要

  根据亚马逊提供的数据,至少有82%的郑州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个小时,利用如厕时间阅读的郑州读者比例为34%。90后李喜欢坦言,他的阅读主要是用碎片化时间完成的,不但在公交上、地铁上、厕所里、临睡前,甚至电梯里也能偶尔看两页。他表示,虽然现在手机占据了很多人的时间,但对他来说读书依然是不可取代的。媒体人安莹透露,他的背包里永远有一本在读的书,无论在路上,还是在家,随时随地能翻开书。谈到读书的好处,他认为自己喜欢的书在别人看来有些小众,但正是这些小众书籍构建了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面对社会热点问题,我从来不盲从于大众的声音,凡事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我认为不管对于工作,还是个人生活来讲,精神自由、观点独立是最重要的”。

  河南读者的阅读量与全国相比如何?据当当统计,全国书香城市前五名依然是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和南京,而郑州从2015年的第10名晋升到2016年的第7名。不过在亚马逊的“每天阅读半小时”省市调查中,河南读者仅次于天津和江西,位列第三。

  虽然河南读者的阅读量在逐年上升,但读书对大多人来讲,还是一种心中美好的向往,远远未能形成全民习惯。在成年人群体中,繁琐的工作生活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手机提供的碎片化阅读成了主要的消遣方式。另外,学习工具依然是支撑图书消费的主力军,在亚马逊提供的2017年第一季度郑州纸质书排行榜中,《新概念英语1:英语初阶(新版)》力压《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摆渡人》等畅销小说,拔得头筹。各项数据都说明,要想真正建立书香社会,还需要假以时日地长期引导。

  C

  悬疑小说成新宠,畅销书籍跟风追

  如果说2015年国民图书消费阅读的关键字是《秘密花园》领衔的“文艺风”,2016年关键字则是《解忧杂货店》《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为代表的“悬疑心理系”。

  2016年,国内读者最爱哪些书?当当根据大数据发布的2016年国民图书阅读与消费报告中显示是《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岛上书店》《我们仨》《白夜行》《活着》《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当当副总裁陈立均认为,从这个榜单可看出,追热点、跟风阅读,还是目前读者阅读的主要趋向。

  无独有偶,4月20日,亚马逊在北京发布“2017全民阅读报告”。在2017年亚马逊中国第一季度纸质图书榜前十中,有很多也是近年热销的经典书籍,如《解忧杂货店》《我们仨》《经济学原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从榜单上看,电子书读者更易受近期热点的影响,在亚马逊中国第一季度Kindle电子书榜前十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降临》就是在同名影视剧热播的带动下而冲入榜单的。此外,受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的影响,其原著小说与上映前一周相比,纸质图书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的增速更为显著,同比增长了191倍。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