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2017年08月1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近日,郑州的一些宠物市场在出售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巴西龟和鳄鱼龟等外来物种,就连销声匿迹了很长时间的食人鲳,如今也被当成“财神鱼”在出售。宠物市场的繁荣景象令人眼花缭乱,以“宠物”之名,很多稀奇古怪甚至危机四伏的物种都在待价而沽,实可谓“只有不敢想,没有不敢卖”。这种繁荣景象的另一面是,越来越多的外来物种出现在公共视野,甚至频频因此引发祸端。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外来物种入侵是全球性的生态问题

  外来物种入侵是指物种由原产地通过自然或人为的途径迁移到新的地区,并在当地的自然或人工生态环境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破坏该地区生态平衡,引发生态灾难的现象。外来物种入侵已经成为21世纪的一大生态难题,其范围遍布全世界,甚至连南极地区都出现了入侵物种。根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报告,外来入侵物种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超过4000亿美元。

  疯狂的葛根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葛根,由于其繁殖过于迅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葛根是第一个被编进外来物种史册的植物,也是入侵物种之一。

  葛根于1876年首次在美国的费城百年博览会上出现,当时专家把它吹捧为一种耐寒、快速增长的地被植物,可帮助抑制水土流失。但之后因为它生长太迅速,长得遍地都是,从而获得一个新的绰号:通吃南部的藤蔓。如今,葛根遍布美国各州,甚至蔓延到新泽西州北部。

  野兔侵略者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1859年,一位澳大利亚农场主托马斯·奥斯汀说:“兔子的引进不会产生什么危害,既可以家养,又可以放归自然,成为狩猎的对象。”于是他将24只灰色兔子放到野外,让他们自然生长。结果到19世纪末,澳大利亚的野兔数量多得惊人,以至于当地的原生植物、动物甚至土壤本身都到了崩溃的边缘。

  数量惊人的八哥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1890年,纽约市一位名为尤金·施福林的著名药品制造商是莎士比亚的崇拜者,一天,他走到中央公园,放飞了60只从外地买来的欧洲八哥。第二年,他又放飞了40只八哥。因为八哥是莎士比亚戏剧中提到的鸟,他想让美国人也能看到这种鸟。难道这不是好事吗?但事与愿违,八哥繁殖得太快,导致天空中黑压压一大片,非常嘈杂,居民们被吵得烦躁不安,这是施福林始料不及的。据说,如今,八哥每年造成美国的农业损失高达8亿美元,还导致大量的飞鸟与飞机碰撞事件。

  能和鳄鱼搏斗的缅甸蟒蛇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据当局统计,有3万多条缅甸蟒蛇出没于沼泽地国家公园,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种外来的蟒蛇天敌很少,而且当地许多濒临灭绝的动植物时常受到它们的侵害。

  中国同样未能幸免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确定入侵中国的外来有害生物达到580余种,其中危害严重的达200多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引发的生物灾害和生物安全问题,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不少国家因此蒙受巨额损失,中国同样未能幸免——中国每年因此造成的生态和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大举入侵”的福寿螺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福寿螺,又名大瓶螺,原产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20世纪70~80年代引入台湾、广东等地,最初价值很高,颇受欢迎,但其肉质松软,缺乏本地田螺的香脆,致使销路大减,人们被迫弃养,福寿螺因此成为河道、水沟、池塘的野生生物。由于福寿螺食性杂、繁殖力强、发育速度快,很快便成为福建、广东、广西、浙江、上海等地的有害动物,福寿螺经常啃食水生植物叶片和茎杆,严重影响植物生长。在广西鹿寨县,福寿螺在稻田的发生密度高达16.95个/m2,水稻受害株率一般为7%~15%,最高达64%;福寿螺危害莲藕,幼螺从叶底啃食浮贴水面的莲叶,致使叶片成穿孔或缺刻,严重时叶片被啃食得千疮百孔,难以抽离水面;福寿螺还危害水仙花等其它水生植物。另外,福寿螺还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极易给周围居民带来健康问题。

  全球“通缉犯”——巴西龟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巴西龟也叫红耳龟、红耳彩龟。巴西龟的原产地并非位于巴西,而是生存于北美密西西比河及格兰德河流域。它被不少家庭当作宠物来养殖或观赏用宠物,但仍有餐厅拿来做为食用动物料理。然而,如今它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成为全球“通缉犯”。巴西龟繁殖力强,存活率高。它和本土龟的“联姻”,导致了本土淡水龟类的基因污染,严重影响了本土龟的生存环境。不仅如此,它还是沙门氏杆菌传播的罪魁祸首,这些病菌已被证明可以传播给包括人在内的恒温动物并在其中流传。近些年来,由于宠物弃养、宗教放生以及养殖逃逸等因素,导致巴西龟在中国野外普遍存在,并呈迅速蔓延之势。在湖南的湘江、广东的珠江、上海的苏州河、浙江西湖、钱塘江和长江江苏段等地,均有生活在野外的种群。目前中国法律已经禁止进口巴西龟,但尴尬的是目前国内并没有法律、法规限制巴西龟的销售,因此,真正要从市场上让巴西龟消失很难。

  “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非洲大蜗牛原产地为非洲东部,但已经广泛分布于亚洲、太平洋、印度洋和美洲等地的湿热地区。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台湾等地。非洲大蜗牛的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植物,饥饿时也取食纸张和同伴尸体,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可危害500多种作物。“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是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食用则危害极大。

  “世界十大害草”之—一一凤眼莲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原产于南美洲的凤眼莲(又称水凤仙或凤眼莲)是外来物种破坏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被列为“世界十大害草”之一。凤眼莲是一种水生漂浮植物,于1901年作被引入中国,上个世纪曾作为猪饲料推广,后来在全国各地大量繁殖,造成严重的环境灾难。凤眼莲的繁殖速度极快,它以每周繁殖一倍的速度滋生,在中国南部水域广为生长。凤眼莲本身有很强的净化污水能力,但大量的凤眼莲覆盖河面,容易堵塞河道、影响航运,还会造成水质恶化,影响水底生物的生长,降低水产品产量;它能够吸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死亡后沉入水底,构成对水质的二次污染;覆盖水面,影响生活用水;滋生蚊蝇。凤眼莲大面积形成时,不仅使水体内正常生物系统所需的氧被耗、光被遮,连自然的水表气氧交换也被封住。滇池、太湖、黄浦江及武汉东湖等著名水体,均出现过凤眼莲泛滥成灾的情况,耗费巨资也无法根治。凤眼莲造成的危害比滇池和太湖发生的蓝藻水华还要严重,以致有专业人员把凤眼莲之害称为“生态癌症”。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不妨借鉴国外经验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早在2004年,中国就形成并通过《中国外来生物入侵预防与管理的国家发展策略行动框架报告》。直至今日,外来物种入侵的步伐仍在加剧。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因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预防和治理,需要环保、林业、海关、口岸等多部门共同参与,随着现代物流业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的迅猛发展,外来生物入侵的途径不断增多,不仅技术性检测手段仍有待更新完善,而且监管难度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中国现有法律法规中,尚没有一部从国家层面针对外来入侵物种的专项法规或条例,与生物入侵有关的只有相关检疫法,对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缺乏健全而有力的规定。可资借鉴的是,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都有这方面的专门立法。

  作为世界上遭受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美国政府早在90年代初期就展开了相应的立法工作。199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非本地物种法》,旨在对美国航运实践进行研究以帮助掌握如何引进外来物种以及如何防止有害物种的引进。当1999年1月首届海洋生物入侵国际会议在美国马萨诸塞特理工学院如期举行后,总统克林顿签发总统命令,成立由各部门代表组成的入侵种理事会,该理事会必须与联邦、州、有关科学家、大学、航运业、环境机构和农场组织等不同单位共同合作,相互协助,开展工作,抵御外来入侵种。

  澳大利亚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其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防治对农业、林业造成严重影响的220多种有害杂草;二是如何解除通过轮船压舱水携带的海洋外来物种入侵的威胁。基于此,1996年,澳大利亚首先从总体上制定了《澳大利亚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策略》,旨在通过制定各种环境影响评价计划以及建立防治有害外来物种的生物学和其他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小外来物种引进的风险。

  请管好您的另类宠物

【大河网·深读365】小心另类“宠物”!外来物种入侵有多可怕?

  面对外来物种咄咄逼人的攻势,完善法律、加强监管的意义毋庸赘言。除此之外,公众的防范意识也不可或缺。现实生活中,相当一部分外来有害物种当初都是作为“宠物”被引入国内,只不过,它们最终被弃如敝屣,并在野外环境中野蛮生长。虽然名为“宠物”,另类宠物与寻常宠物显然大不相同——既然是“宠”物,自然是需要“宠”的,寻常宠物身上不仅寄托着饲养者的情感,而且也检验着他们的爱心和责任心。

      相比之下,另类宠物本身就是一个“另类”——饲养者热衷于此并非源自情感需求,多半只是追求新鲜、另类、刺激的心理,一旦失去新鲜感,难免就会将其“扫地出门”。以标新立异和猎奇为目的,另类宠物不过是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上的道具,虽然它们的野蛮生长孕育着生态灾难,它们本身其实也是受害者。

  相比起建立防微杜渐的防控体系,明确积极健康的宠物饲养观显然更加简单而有效。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如果做不到宠爱有加,就请远离那些稀奇古怪的外来物种,这既是出于对自然生态的敬畏,同时也是对个人安全的保护,毕竟,由此引发的事故并不鲜见。倘若以“宠物”之名行另类之实,不仅暴露出公共意识的淡薄,同时也不免展现出人性中自私残忍的一面。

  (大河网综合自大河报、百度百科、探索者、网易探索等)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