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这些变化不同往昔!

2017年10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综合

  编者按:金秋国庆,又逢中秋。2017年“十一”黄金周“双节喜相逢”,打造出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 “超级假日”大家如何度过?在工作日的第一天,让我们共同盘点。

  【十一黄金周盘点之消费

  2017年10月1日-8日,河南省共接待游客5296.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7.49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2.1%和9.2%。受连日阴雨天气影响,河南旅游人次和收入增幅虽低于预期,但人均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6.9%,旅游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据省商务厅监测,长假期间,全省800家零售、餐饮典型企业销售额51.7亿元,同比增长3.6%;重点监测的郑州、开封、洛阳、信阳4市36家大中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8.91亿元,同比增长8.83%。

  【十一黄金周盘点之铁路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10月8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9月28日至10月8日,该局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8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7.5万人,其中10月1日、10月8日出现两次客流高峰,单日累计发送旅客均超过58万人。

  双节期间,郑州铁路局客流以探亲流、学生流、旅游流为主,客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杭州等热门方向,增开高铁、普速、城际临客列车39.5对。数据显示,郑徐高铁开通后,商丘车站客运发送量增幅较大,其中高铁旅客发送量成为新的增长点。

  【十一黄金周盘点之公路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今年国庆假期遇中秋,高速公路连续8天对小型客车实行免费政策。10月1日至10月7日,我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日均217.5万辆,共减免车辆通行费9.9亿元。预计全省高速公路8天假期减免通行费将超过10亿元。

  【十一黄金周盘点之机场

  国庆黄金周郑州机场运行平稳有序。据初步统计,8天假期,日均起降航班590架次,累计发送旅客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十一黄金周盘点之旅游

  近年来,河南旅游立足文化优势,挖掘文化内涵,推动山水观光与文化休闲融合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市场认可、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老家河南”成河南旅游对外名片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壮美中原 老家河南》《记忆中原 老家河南》,作为河南旅游对外形象宣传片,《老家河南》系列可谓吸睛无数。

  2016年,《豫见中国·老家河南》新版宣传片再次横空出世,人民网、团中央官微以及众多媒体竞相转发推送,迅速走红网络,仅人民网官微前三天点击量就超过千万。

  “老家河南”在海外华人的心里已经成为了一个梦回牵绕的向往。

  开封的七盛角、鼓楼街,平顶山的墨子街、马街书会民俗园,洛阳的八角楼十字街等休闲街区和以鲁山温泉为代表的旅游度假区很受游客青睐。

  以商丘古城、开封古城、洛邑古城、开封朱仙镇启封故园、许昌神垕钧瓷小镇、信阳郝堂村、洛阳卫坡村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受到追捧,游客在这里寻乡土记忆、品中原文化、尝老家美食,得到了丰富的生活体验。

  坐落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园博园景区,自开园后接待游客量即居高不下,今天更是呈现井喷局面,目前已达到8万人次,入园游客容量接近饱和。

  全省4A级以上景区加大了智慧旅游投入,更新了设备,升级了软件,开通了门票预定、微信购票、扫码入园、智能导游、电子导览等服务功能,采用了实时监控、在线播报、自动预警分流等管理功能。龙门石窟景区推出“刷脸识别”进景区,游客平均只需1秒即可入园,成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刷脸入园”景区,受到广大游客的普遍赞誉。

  景区与游客的良好互动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国庆黄金周河南一景区推出“1元午餐”,引千人排队,成了景区当天最为抢眼的“景观”,游客称赞太实惠,当天总共卖出1100碗,收回1167元。

  该景区在中天门广场支起4口大锅,现场赶制当地农村的特色糁汤面条饭,里面不但有新鲜的蔬菜,还有一个金黄煎蛋,并配上葱姜蒜等作料。

  网友@李晓:其实不用1元一份,5元或者10元一份差不多的自助餐就非常满足了!旅游界的一股清流!

  网友@安静: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在当下景区普遍高物价的情况下,有这么暖心的营销你不觉得很好吗?

  【黄金周变化

  变化一、“90后”成今年假期出游主力军 旅游自由度高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作为旅游新生代的“90后”,在出行过程中对社交媒体的依赖程度极高。今年国庆超级假期,许多“90后”选择拼假旅游,在选择出游目的地、出游方式以及制定出行攻略的过程中,社交媒体为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沟通渠道。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对于大多数“90后”来说,旅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出行,更是提升自我、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他们往往提前数月便开始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收集资料,为出游做准备,每一步都选择亲力亲为。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变化二、 移动支付二维码随中国游客走出国门

  不知道您是否有这种体会:这几年,长假前排队去银行换外币的人少了。因为如今人们带着一部手机,就能在更多的地方进行移动支付。国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样也在改变着世界。

【大河网·深读365】河南十一黄金周盘点,都有哪些变化?

  出门不带钱包、只带手机,这种行为在许多外国人眼里,根本生存不下去。有统计显示:如今中国每3台手机里,有2台在使用移动支付。所以中国游客如今走到了哪里,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二维码,就印在了哪里。

   “十一黄金周”如今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一年当中最为重要的长假。虽然假期年年有,但回望过去,我们还是可以从很多变化中,看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