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金”奖励创新 2025年建成25家左右省级创新中心

2017年10月20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申华)到2025年建成25家左右省级创新中心,晋升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将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10月20日,大河网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科技厅、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等11个单位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这标志着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开始驶入"快车道"。具体哪11家单位榜上有名,快来围观。

  现场:11家单位上榜首批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陈维忠在进行新闻发布时表示,为做好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5月开始,河南省正式启动了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遴选和评审工作。在单位自愿申报,地市(县)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论证和现场考察,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省新型成像技术创新中心、省轴承创新中心、省先进耐火材料创新中心、省起重物流装备创新中心、省智能工厂系统创新中心、省功能金刚石材料创新中心、省猪肉制品加工创新中心、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省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以及省高效能铝基新材料创新中心等11个单位被列为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

  大河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这11个培育单位大多分布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其牵头单位都是本行业的骨干企业或主要研发机构。11个创新中心将分别面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需要,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从而实现技术突破,加快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等。

  目标:2025年建成25家左右省级创新中心

  陈维忠表示,在抓好这11家创新中心培育单位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底要力争认定2—3家省级创新中心,推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到2020年,建成15家左右省级创新中心,争创1—2家国家级创新中心,初步形成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体系和供给机制;到2025年,建成25家左右省级创新中心,并争创3—5家国家级创新中心,构建比较完善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形成显著的支撑效应和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全面提升我省制造业竞争实力。

  补贴:对晋升为国家级的创新中心奖励1000万

  为支持创新中心的建设,省财政厅出台了具体政策,可谓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大礼包"。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张海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列入省创新中心培育名单的,在培育期内,以项目建成后补助方式,按照年度内购置研发、中试等试验设备投入资金的30%给予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凡认定为省创新中心的,以支持项目建设的方式,按照年度内进行技术引进及购置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等费用总和的30%给予补助,年度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晋升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