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助“河南制造”换挡升级

2017年10月21日07: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尹江勇

  10月20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看到,这里的房屋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一周之前,这所由郑州市政府、郑州市经开区、大连理工大学三方共建的研究院正式揭牌,成为我省实施开放式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

  “汽车的车身重量每减轻1%,油耗可降低0.7%……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已形成轻量化趋势。要实现这一目标,来自结构力学、材料学等工业装备结构领域的技术支持必不可少。”院长阮诗伦告诉记者,研究院将依托工业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的技术优势,为包括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在内的郑州众多新技术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大连理工大学是“双一流”高校,目前有9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1%行列。“河南的申长雨、王复明两位院士均曾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所以我们学校与郑州渊源深厚,与河南企业也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阮诗伦介绍。

  “前不久,我们院组织院士专家来经开区调研,现场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技术改进的思路,很受欢迎。在揭牌仪式上,研究院与郑州宇通、中铁装备、海马汽车、郑煤机、森源鸿马等一批汽车及装备制造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阮诗伦说,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将按照这个要求,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五个领域,助力河南制造换挡升级。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