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参会记】茹振钢的“金色麦芒”微信群

2017年10月21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侯梦菲

  10月14日到达北京以来,每天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茹振钢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提醒他“金色麦芒”微信群里有新消息。

  ——驻马店市农业局种子站的王家瑞问,前一段的连阴雨天,造成土壤墒情大,种啥品种好?

  ——南阳市科技局小麦新品种示范中心的王云增关心,今年有没有更好的小麦新品种推广?

  ——江苏大华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江玉明,邀请茹振钢12月初到江苏参加农业科技大会……

  “金色麦芒”微信群95位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有种粮大户,有基层科技人员。

  他们聚在一起,源于茹振钢在小麦育种方面的权威,更源于茹振钢对待农民兄弟和基层科技人员的那份热忱。

  茹振钢还记得,多年前他受邀下乡讲课、推广小麦新品种时,村民们只是观望。

  眼看着好品种推广不了,茹振钢急在心头。他向农民兄弟承诺,用他的种子,如果减产,损失全部由他承担。

  送麦种、送技术,次年小麦迎来丰收,他也随之赢得了农民的信任。

  如今,茹振钢培育的小麦品种“矮抗58”已成全国小麦播种的主导品种,被称为“黄淮海第一麦”。

  种植区域大了,询问技术的人也更多了。茹振钢于是建了“金色麦芒”微信群。麦苗有问题,一张图片发到群里,他就能远程“望闻问切”。

  现在正是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茹振钢白天忙会务,晚上统一答复微信群里的问题。

  记者看到,他特意带了三个颗粒饱满的麦穗来北京。其中,最长的一个麦穗有20厘米长,这是他最新研发的“杂交小麦”品种,也是他献给党的十九大的礼物。

  “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目标,作为一名科技人员,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带领团队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茹振钢说,“我要争取培育出国际领先的小麦品种,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稳定丰收,用更少的土地生产出更多更优的粮食,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天下粮安作贡献。”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