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参会记】刘炯天:郑大要强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7年10月21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孙静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教育领域的党代表,我深受鼓舞。”10月2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大学将以报告为行动纲领,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加快自身发展,强力推动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

  十九大召开前夕,郑州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这个机遇对人口大省河南来说至关重要。”带着建设一流大学的使命和重任出席十九大,刘炯天对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格外关注。

  “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对我们来说是激励,更是责任和担当。我们将不断提高学术产出和科研能力,提升文化传承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培养更高层次人才,实现内涵式发展。”刘炯天说。

  刘炯天认为,郑州大学要以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定位,通过“三步走”战略,争取在2020年建成国家一流大学,再用15年时间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最终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同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三大任务谋一流、三项改革促一流、三个学科创一流。”刘炯天说,具体就是,布局理工文医农综合性大学学科、建设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和培养一流人才;通过结构性改革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师资队伍、治理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以形成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结构;重点建设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三个“双一流”学科,实现突破,促进一流大学建设。

  “在各方支持下,全校师生将同心协力、砥砺奋进,推动郑州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刘炯天表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