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逾6成公司已披露三季报预告

来源:扬子晚报

A股逾6成公司已披露三季报预告

每年的10月份都是三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国庆长假前,上交所与深交所网站相继公布了A股2017年三季报披露时间表。随着10月9日晚方大化工拉开三季报披露潮的大幕,近期三季报更是成了投资者和券商研报关注的热词。从历史经验看,随着三季报发布启动“银十行情”的可能性很大。而如何“掘金”三季报行情?扬子晚报记者对券商研报进行了梳理。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马燕

三季报预喜率71.8%,与中报持平

方大化工等已率先披露“靓女先嫁”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三季报在一年的四期财报中比较特殊,处于重要位置(如果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向好,那么其全年业绩大概率保持增长),所以A股市场上历来有炒三季报行情的传统,时间在10-11月前后。这是因为,三季报的披露与中报(披露期近2个月)和年报(披露期近4个月)不同,与一季报类似,披露时间仅不足1个月,按规定都要于10月份内编制完成。

今年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总体表现如何?10月17日,西南证券发布了《A股2017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测算分析:中小创业绩持续回升》。据该研报,截至2017年10月15日,A股已有2117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总体披露率为62.5%。

该研报指出,整个A 股 2017 年三季报业绩预喜率 71.8%,与中报业绩预喜率持平。2117 家公司中,1519 家业绩预喜(640 家预增、577 家略增、173 家续盈、129 家扭亏),占比为 71.8%,与中报业绩预喜率持平(2017 年中报业绩预喜率为 71.9%);547 家业绩堪忧(220 家略减、112 家续亏、138 家预减、77 家首亏),占比为 25.8%;还有 51 家不确定。

从已发布三季报的公司来看,则再度体现了A股财报披露的传统——“靓女先嫁”,即绩优股财报披露更积极。今年的首份三季报,由方大化工在10月9日晚发布,紧随其后的是博汇纸业、旗滨集团。身为沪深两市的“首发”公司,方大化工今年三季报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1.22%,净利润同比增长187.82%。而博汇纸业业绩增速更猛,三季报净利润同比暴增469.6%。

据腾讯证券预计,今年三季报发布依然会秉持“先松后紧”的习惯——预计10月20日前较早完成三季报披露的公司195家,另外3185家公司都预期10月下旬公布三季报业绩。其中,10月30日、31日最后两个披露日,预期公布公司多达905家,占全部预披露公司比重的26.78%。

如何布局三季报“银十行情”?

多关注新兴产业、消费板块及绩优次新股

扬子晚报记者梳理多份券商研报发现,三季报已成为近期一个热门话题。10月16日发布的《东方证券策略周报:三季报前瞻,兼论A股业绩研究方法》判断,A股2017年全年业绩增速区间为15%-18%,相较于去年有明显提升。10月15日广发策略的《从三季报预告,寻找短期结构的确定性“锚”》提出,短期投资者可参考的一个确定性“锚”就是三季报,其对结构的影响至少会持续到11月初。

那么,如何“掘金”随着三季报启动的“银十行情”?广发策略提出:从近期上涨的结构来看,除了5G、OLED等新兴成长板块主要由产业逻辑及风险偏好带动上涨外,白酒等消费板块涨的都是三季报高增长逻辑,而在11月初业绩完全兑现之前,预计这种趋势仍会持续。

腾讯证券曾发文指出,目前更应关注那些成长型但股价尚未暴涨的个股,尤其是三季报业绩向好或预期向好的公司。投资题材上看好两条主线。一是以新能源汽车方向叠加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为主;二是未来A股市场有望诞生一批新的科技巨头,尤其是以5G建设等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等各种新场景的应用存在机会。

从今年第三季度来看,上涨较快的牛股有不少产生于次新股领域,后续是否还可留意?华泰证券10月16日发布的《关注三季报绩优次新股》提出,2017 新股三季报预告业绩靓丽;2017 年上市的新股中,83.73%的公司三季报净利润预计增速为正,16%的次新股三季报净利润预计增速高于 67%。因此,从三季报表现来看,虽然 2017 年新股发行进一步提速,但新股整体质量较优,业绩变脸情况在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并不普遍。

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