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国企做强做优——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

2017年10月22日06: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屈芳

  “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报告,必将引领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迈入新时代。”10月21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在驻地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马富国代表对报告中关于新发展理念的论述十分关注。他表示,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专章论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对此,他的领悟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高质量、高效益。只有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使供给结构较好地适应需求结构的快速变化和不断升级的趋势,才能真正地化解过剩产能、降低经济杠杆,加快振兴实体经济。

  报告对“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提出了明确要求。马富国深刻感受到,这为企业持续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提供了基本遵循。

  马富国说,去年河南能源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为突破口,打响了国企改革的“前哨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推进的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也完成了既定任务。下一步要突出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并着力推进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的“三项改革”,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国企力量。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