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2017年10月22日06: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宋敏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此,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

  10月21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博士后与留学人员工作处处长张成表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的背后是人才驱动。科技人员需要好的环境、好的激励政策,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围绕激发人的积极性开展工作。”

  张成表示,多年来,河南博士后工作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向“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等方面重点布局,在制定年度博士后招收计划时,着重突出应用基础研究,以拓展实施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向“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倾斜,重点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同时,深化博士后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博士后培养体系,鼓励博士后研究接地气、与基层企业技术需求紧密结合,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向中小企业、向基层转化。

  来自基层的人士对如何践行创新理念,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也有自己的理解。

  “生命不息,创新不止。”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专责陶留海这样说。从一名送电工到全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的高精尖人才,陶留海先后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他发明的绝缘士字梯在全国推广应用。他说,自己现在仍然保持着“一有空就学习”的状态。在他看来,唯有不断前进、不断奉献,方能对得起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生产技能专家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