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企业——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畅谈国企改革

2017年10月22日06: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栾姗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围绕十九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提出的新号召、新指引,我省国资国企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谈思路、说想法,纷纷表示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高竞争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企业。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十九大报告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本调整,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说,报告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等作了进一步安排。

  去年以来,我省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要啃下去产能、分离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等“硬骨头”。其中,2016年我省提前一年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2017年我省提前一年半完成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任务。这两项工作均受到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表彰。

  李涛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将用一年时间完成千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加快企业瘦身健体、重组整合、处置重大不良资产,带动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深入推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今年以来,我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对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功能界定及分类改革,重新确定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重塑产业体系。

  “集团公司聚焦转型发展找路径,加快推进煤电一体化战略重组、探索煤电联营后下游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积极发展有潜力的非煤产业,不断做大市场份额。”郑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崇说。

  “集团公司紧紧围绕我省重大战略规划,发挥千亿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作用,加快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不断提升投融资能力和为政府办大事能力。”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连昌说。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十九大报告中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放在一起说,包含着新的逻辑。”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认为,这是对国有企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集团公司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倾力打造现代化钢铁企业集团,全力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国企的力量。

  河南国际合作集团董事长王建新说,混合所有制将构成河南国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力,集团公司将积极与非洲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合作,提升省属国有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