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培养热爱农业的人才队伍

2017年10月22日06: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史晓琪

  头发花白,精神矍铄,做起实验废寝忘食,在麦田里跑得比年轻人都快。64岁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郭天财本就是个“拼命三郎”,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更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10月18日上午,郭天财和自己的研究生们一起在实验室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他说:“我感到非常振奋。报告中提到我囯农业取得的成就时说,农业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河南的粮食产量达到1200亿斤,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回忆起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时,自己现场汇报河南小麦生产情况的一幕,郭天财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我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加快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为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是因为有很多郭天财教授这样的农业科学家,河南农大在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培养农业人才方面成绩显著。该校党委书记李留心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关于教育、农业的论述,对农业高等教育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努力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