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节”东京上演“最炫民族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0月21日电 (记者 吕少威)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的大型交流活动“2017中国节”21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盛大开幕。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刘少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等各界友好人士出席。

10月21日,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2017中国节”实行委员会主办的大型交流活动“2017中国节”在东京代代木公园盛大开幕。武术、舞狮、戏曲等充满中国元素的表演一一亮相,上演了一场场“最炫民族风”。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开幕式上播出了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录制的视频祝辞。程永华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举办“2017中国节”具有特殊意义,相信可以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两国各界改善中日关系的热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中日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上,民间交流始终是促进两国发展的不竭动力;“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本次活动将成为加强两国民众面对面交流、增进友好感情的平台。

该活动实行委员会最高顾问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是体验中国文化的盛会,也是了解中国民众生活和所思所想的好机会。希望日中双方共同努力以“2017中国节”活动为契机,大力助推日中民间交流热潮,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贡献力量。

“2017中国节”活动为期两天,期间设置60个中国美食展位,40家旅游、企业、社团等推广摊位,以文艺演出、美食品尝、文化展示、旅游推介等方式打造了解中国和近距离体验中国的窗口。地道的上海小笼包、北京烤鸭、四川麻辣烫等中国传统小吃应有尽有。舞狮、武术、戏曲、杂技等中国传统艺术表演更是让来宾目不暇接。

在当天的中日卡拉OK比赛中,一名日本选手带来的中文歌曲《最炫民族风》更是掀起一阵热潮,场下观众一起哼唱起来。旅日侨胞王莉兴奋地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看到熟悉的原汁原味的中国元素真的让人很感动!”(完)

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