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世锦赛在昆明续战 国际队伍为何强悍?

来源:广州日报

10月21日,国际龙舟联合会第13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云南昆明滇池展开第4天的争夺,当天共进行了标准龙舟(22人)和小龙舟(12人)200米直道竞速赛精英组和老将组所有项目的预赛和决赛,共产生了22金。中国队参加了10个单项的比赛,斩获6金3银。有多支队伍在当天取得佳绩,其中,之前已在金牌榜上远远抛离其他队伍的加拿大继续表现强势,拿到了6枚金牌,而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泰国队也都有多枚金牌入账。

中国队伍收获丰硕

按照规则,22人标准龙舟和12人小龙舟200米比赛均下设公开、女子、混合三项,精英组采用晋级赛制,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老将组的各组直接进行3轮比赛,成绩相加用时最少的夺冠。

近年来,通过中华龙舟大赛的磨炼,各地龙舟队的实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冠军队,因此,本届世锦赛他们得以代表中国队出战。

22人标准龙舟和12人小龙舟精英公开组,中国队分别派出广东顺德罗浮宫队和吉林东北电力大学队参赛。22人、12人龙舟精英女子组则由广东名门世家九江队和江苏武进太湖湾队代表中国出战。广东名门世家九江与山东聊城大学队组成的代表队参加22人标准龙舟精英混合组,而出战12人小龙舟精英混合组的比赛的队伍由湖北江汉大学队和北华大学队组成。

在精英组的比赛中,中国队22人标准龙舟实现满贯,他们在公开组、女子组和混合组均夺金。而12人小龙舟的比赛,中国队也夺得了女子组冠军以及公开组和混合组的亚军。老将组方面,中国队分别在22人标准船老将A、B公开组上夺冠,另外在老将12人小龙舟老将A混合组上为中国再添1银。

精英组今天拿到4金2银的出色成绩,22人标准龙舟精英公开组的主教练潘广德赛后表示:“我们参加了4届世锦赛,发挥都很稳定,而且在这次比赛上,我们的成绩是最快的一次。我们在预赛时有针对性地调整战术,拿到想要的决赛航道。”对于明天500米的比赛,潘广德说:“500米的比赛是最后一场也是最重要的一场,我们实力还是比较明显的,但美国、加拿大也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国际队伍表现抢眼

今天国际队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都获得了金牌,其中,加拿大队拿到了6金5银2铜,俄罗斯队也取得4金1银1铜的不俗成绩。赛后,俄罗斯老将组的经理兼领队斯密廖夫表示:“在我看来,这个项目大家的实力都很强。除了我们,德国、泰国、新加坡在老将B组和C组也有很强竞争力。3轮比赛我们一直处于领先位置,这得益于我们每周3次的训练。”

据行家分析,本届世锦赛,加拿大队之所以表现优异,主要是老年组派出了强大的队伍,队员多是赛艇和皮划艇选手出身,体格强壮、水感好,占据了很大优势;而东南亚各队虽然没有全部出战,但在龙舟项目上的实力也相当强。

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