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免黄国昌联署跨过第2阶段门槛!发起人吁选民站出来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由“北北基安定联盟”所发起“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罢免案,新北市选委会20日表示,罢免案符合规定之联署人数,包含2017年8月21日所提出符合规定人数计2万4,827人,连同本次补提之符合规定人数,共计2万6745人,将由台当局“中央选委会”公告罢免案是否成立,且需在60天内举办罢免投票。“安定力量联盟”主席孙继正指出,黄国昌只会作秀,立场反复,唯有罢昌成功,才能证明台湾民主进入成熟期,呼吁选民站出来投票。

据报道,黄国昌所在的新北第12选区(汐止、金山、万里、瑞芳、平溪、双溪、贡寮),选举人数为25万1191人。依照“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二阶段需取得10%选举人联署,也就是2万5120人;第三阶段选举人总数要达1/4,即6万2798人,且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罢免案就成立,黄国昌就得跟“立委”身份说再见。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罢免的规定,第三阶段的投票人数须有原选举区选举人之总数1/2以上,且采“绝对多数决”,同意票数须超过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投票数须达1/2以上。然而,“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在2016年11月29日通过“修法”,降低罢免通过门槛,只要第三阶段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同意票数达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1/4以上就可通过罢免。有趣的是,彼时黄国昌正是积极参与促成下修各项门槛的主要“立委”之一。

由于罢免的规则已经宽松许多,黄国昌是否会成为“修法”后第一个中箭落马的“立委”,引发政坛关注。若投票通过,“中选会”将在3个月内办理“立委”补选;若投票未通过,在本届任内不得再对同一人提罢免案。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安定力量联盟”主席孙继正表示,后续会持续办理讲座、发传单、直播等方式,呼吁选民站出来投票,达到罢昌行动三阶段门槛。他说,黄国昌身为“时代力量”党主席,在“立院”问政只会作秀、搏版面,面对同婚、反核等议题立场翻覆,根本就是政客,唯有罢昌行动成功,才能证明台湾民主进入成熟期,发挥人民监督精神,也给其他政治人物警惕。(中国台湾网 李宁)

编辑:张培君